“中国第一水乡”周庄:江南古镇迷倒法国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8日01:08 中国新闻网

  

“中国第一水乡”周庄:江南古镇迷倒法国客

  资料图:游人如织的“中国第一水乡”周庄。中新社发 邱勇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苏州二月二十七日电 题:周庄:江南古镇迷倒法国客

  作者 姚静

  新年伊始,“中国第一水乡”周庄迎来了一批特殊的“洋亲戚”,法国历史文化名城阿尔勒市政府主管文化的副市长率代表团自大年初七来到水乡古镇,开始了为期五天的参观访问,他们此行的目的是进一步探讨两地在文化方面深入合作的意向以及具体落实。

  好客的周庄人在民居客栈“贞丰人家”的“双蕊堂”举行了中国式的迎宾仪式,并以百姓新年家宴款待阿尔勒代表团。“ 贞丰人家”建于民国时期,是由古民居改建而成,完整保留了民居原有的风貌。“双蕊堂”相当于现在的会客室,厅内“真诚厚道人,丰衣足食家”的对联是普通周庄人家的生活写照。

  如今,能端坐在明清风格建筑内,享用一份传统家宴,对许多都市人来说都是一种奢望,法国客人显然是幸运的,他们看重的也正是这份传统的气息。阿尔勒主管文化的副市长昂托捏扎对记者说,周庄完整保存下来的不仅是传统的古镇风貌,更重要的是把古老的生活方式保留了下来,是个有生活气息的地方,这是非常有意义的。她说,“第一次来到周庄,很喜欢这种小城镇的感觉,非常有人情味,可以好好地看好好地欣赏生活着的人们。”

  在享用了别具一格的周庄传统家宴后,这位女市长对中国美食也赞不绝口。她说,“虽然中法之间有很多不同,但仍可以沟通,不一样中有相通,我们所有人都很喜欢中国美食,中国菜太好吃了,饮食是文化中非常基本和重要的部分,希望今后也能在饮食等方面多做一些交流和合作。”

  在随后的几天访问中,代表团一行参观了古镇区,以及周庄博物馆、“蚬江渔唱”、文化街等旅游景点,并为之深深沉醉。“蚬江渔唱”是周庄于去年四月新开设的以展示当地水乡渔家生活情景的展馆,在这里,阿尔勒分管环境的副市长库什先生兴趣盎然,不仅专心致意地倾听着翻译的每一句解说,还好奇地提出了许多生态方面的“问题”。

  在文化街上,客人们更是被鳞次栉比的商店,琳琅满目的商品所深深地吸引,他们时而购买了食品相互品尝,时而举起手机拍个不停拍,时而围着正在制作的工匠问这问那,阿尔勒博物馆负责人,木塔萨阿女士,在棕叶编制的小动物店里留连忘返……

  今天,双方又在周庄舫签署了文化合作备忘录,根据备忘录,阿尔勒将在今年九月举办为期一周的中国周庄文化年,其内容将表现为水乡风情和传统的生活习俗及情境,以音乐、图片、多媒体等多种手段展示周庄的水文化、服饰文化、传统手工艺和多样的艺术作品。相信周庄的这股中国风将飘洋过海,在遥远的法国掀起热潮。(完)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