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残疾人营造幸福家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8日04:50 深圳商报

  为残疾人营造幸福家园

  民爱科技园成立7年来安排100多名残疾人就业

  深圳商报记者李薇通讯员任亮

  【本报讯】“民爱是我们残疾人的乐土家园。”在民爱科技园里,双腿残疾的张韶兴扶着轮椅,脸上挂着微笑,向记者说出他的“幸福心声”。深圳市残联民爱科技园是市政府扶持兴建的残疾人劳动就业基地,从2000年至今,这里先后安排了100多名残疾人就业,使他们在工作中找到了新生活的快乐和满足。

  扔掉拐杖跑起来

  “现在我跑起来,姿势比走路还好看。”康玉魁自豪地展示着自己的英姿。谁都无法想象,就在两年前,他还只能依靠拐杖慢慢挪步,是民爱给了他重新站起行走的勇气和信心。

  据了解,康玉魁原为基建工程兵,12年前的一场车祸让他的一条腿落下残疾,多年都坐在轮椅中。下岗后,他没了生活来源,只好靠捡破烂维持生计。2001年,他进入民爱科技园物业部负责开电梯,有了一份稳定的收入。

  康玉魁独自供两个孩子读书,生活困难,大女儿在上高中,小女儿就读初三,学费的压力让他时刻担忧。民爱科技园把他的困难记在心上。公司领导根据他的实际情况多次给予其生活补助。康玉魁因此格外十分珍惜得来不易的工作机会,决心以实际行动报答领导和工友的关爱。

  2003年,康玉魁做了腿伤矫型手术,手术后,他愈发把工作视若自己的生命,坚持进行康复锻炼。渐渐地,他开始扔掉拐杖重新开始行走,气色也比原来好了很多。

  精心培训出人才

  “咔嚓咔嚓——”曾日扬的园艺剪发出有节奏的声音。初秋的民爱科技园里青草仍绿,芙蓉正艳,这些令人心怡的美景都离不开曾日扬这位“护花使者”的功劳。在园区里,大家都佩服地叫他“一把剪”。

  民爱科技园残疾人服务部经理周芝香介绍说,曾日扬是一名轻度智障残疾人,2001年9月,残联介绍他来到民爱科技园工作。“当时的他沉默寡言,有点自闭,不喜欢与人交流。科技园安排他到物业部做一名绿化工,学习对园区的花木进行修剪、施肥、浇灌。”在领导和同事们的热心帮助下,曾日扬慢慢练就了修剪花木的好手艺,融入到科技园的大家庭,他话多了,笑容也多了。

  民爱科技园总经理黄少澎介绍说,民爱科技园为残疾人精心设计了符合他们个性特点的培训计划,每个残疾人来到民爱,都会接受从自理能力到职业规划的一整套培训课程,最终找到适应自己的工种,如果在实践中觉得工作不适合自己,可以申请调换工种。残疾人还可以根据自己的能力,选择电脑、手工等进修课,完善自己的能力,寻求职业和事业的发展。

  为残疾人当“红娘”

  民爱科技园不仅是残疾人工作生活的乐园,还热心为年轻的残疾人当“红娘”,解决他们的终身大事。现在,他们已经成功撮合了好几对残疾人,让他们结为百年之好。

  何丽坤出生于龙岗区一个贫困家庭,她和弟弟都是一级智障残疾人。2004年,姐弟俩初到民爱科技园时,生活自理能力较差,完全不懂得如何照顾自己的饮食起居。在民爱科技园领导和同事们关心和帮助下,姐弟俩的生活技能逐步提高,终于能够自己梳头洗澡、穿衣服、叠被子,工作也渐渐适应。

  在工作中,何丽坤慢慢注意到另一位残疾员工叶伟兵,他工作能力很强,为人踏实稳重。民爱的领导看出他们彼此有意,便经常组织他们一起聊天、散步。终于,两个年轻人坠入了爱河,并很快喜结良缘,小两口住进了公司的夫妻房。今年1月23日,何家传来喜讯,何丽坤已做了幸福的妈妈,顺利产下一名健康的男孩。

  目前,民爱科技园还有几对残疾员工正处于恋爱阶段,不久将会听到他们的好消息。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