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公园过度商业化各有各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8日06:08 大洋网-广州日报

  

儿童公园过度商业化各有各说
醒目的麦当劳标志竖立在儿童公园的门口。
儿童公园过度商业化各有各说
儿童公园的塔楼变身发艺中心。
儿童公园过度商业化各有各说
出现在火车上的郑锦锋一身便衣。一位中学老师的来信促发我们关注这个问题。

  偏安于一德路的广州市儿童公园可能是国内最小的主题儿童公园,自从两年前从中山四路搬到一德路这寸土寸金的地头后,在广州市百万儿童大军的追捧下,儿童公园一直门庭若市。

  然而去年12月25日在儿童公园负一层和塔楼开业的“少年坊”,让儿童公园卷入了一场商业化的辩论中。有人称,在地下商铺“少年坊”包围之中的儿童公园商业味太浓,甚至看上去成了一商业地产项目。有人称,原为科普馆的塔楼变身发艺中心,这是侵占了儿童公园的用地。

  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相关管理部门则认为这是盘活国有资产的举动,是与儿童公园相辅相成的配套设施。

  孰是孰非,每个市民都有自己的观点,而本文的目的是想让市民探讨一下,我们究竟需要给广州一百万儿童提供一个什么样的儿童公园?

  文/图 本报记者邱敏、李颖

  春节假期后的儿童公园仍然是彩灯高挂,色彩绚丽的游乐设施和活泼可爱的卡通形象,依然是孩子们梦想中的乐园。而记者的桌面上放着一封读者的来信,这位读者是一位中学老师。

  他说,自己有一个六岁的孩子,这两年每年都会带孩子到广州儿童公园去玩一两次,他觉得儿童公园里很多的游乐设施孩子都非常喜欢。但去得多了,他一直在思考,我们的儿童公园只有游乐的功能,有没有可能有个小小的舞台,可以表演一些孩子们爱看的木偶剧、皮影戏,既在游戏中推广了中国传统艺术,又能增长孩子们的知识,还可以增加一些适合儿童的手工、画画等内容。他说,一直都觉得儿童公园真的太小了,在一定意义上它只是一个儿童游乐场。

  但再次去儿童公园之后,他提出了疑问,“为什么这么小的儿童公园,本来作为科普楼的小塔楼居然变成了美发中心?地下一层的少年坊里麦当劳、大家乐齐集,肯德基即将开业,还出现了大片的商铺,儿童公园看起来似乎成了一个商业地产项目。”

  现场:

  公园塔楼变身发艺中心

  带着这位读者的疑问,本报记者造访了广州市儿童公园。

  在儿童公园彩虹拱门的旁边,麦当劳的金色“M”招牌高高竖立,麦当劳餐厅的出口就建在售票窗的旁边,在麦当劳招牌边竖立着设计风格青春活泼的“少年坊”的标志,除了三个面对一德路的出口外,少年坊还有一个出入口建在儿童公园内旋转木马的旁边,入口处的电子显示屏上不断滚动着:“热烈庆祝儿童公园少年坊隆重开业,热烈欢迎各位领导参观指导。”而儿童公园最高点的塔楼已经变身为一家“A380发艺中心”,显然这家发艺中心开业不久。塔楼的顶层则竖着醒目的“大家乐”招牌。公园东面的走廊边正在加紧装修改造,一排鲜艳的城墙装饰而成的商铺即将开业,这些商铺里将要经营的是一些嘉年华式的摊位游戏。

  记者走进地下一层的“少年坊”,在近一万平方米的地下一层分布着400多个商铺,除了前面提到的餐厅外,少年坊的商铺主要经营的是青少年服饰、鞋类、饰品。记者以租铺为名与商场工作人员交谈,据工作人员介绍,“少年坊”自2006年10月起招商,一周内,全部商铺都已租售出去,他们与租户签的是三年的合约,商铺的市场对象以十几岁的青少年为主。“少年坊”是全新的青少年主题商场,专门经营内地、港澳、韩日最“型”的商品及儿童用品,2006年12月25日正式开业。

  记者从一位店主处了解到,她租用的商铺是从别的店主处转租下来的,40多平方米的铺面每月租金大约在一万元左右。她告诉记者她在状元坊还有一个铺,“之所以看好这里除了儿童公园的人流外,这里离状元坊和上下九都比较近,可以吸引青少年。”

  由来:

  拍卖经营性场地保障效益

  “少年坊”的出现要追溯到2006年6月的一则拍卖公告。当时越秀区国有资产管理部门宣布,将拍卖儿童公园负一层、负二层及塔楼经营性场地的20年租赁经营权,拍卖参考价7000万元。据了解,拍卖的负一层建筑面积为8934平方米,当时主要用作游戏机大厅和办公场所,另有飞碟机、追逐摇摆机等。负二层建筑面积为10268平方米,可设309个停车位,当时并未开放。塔楼有镜面空中飞人和离心学等项目,在2005年曾对外开放,由于部件损坏,一直在维修之中。

  据了解,竞得者可以对租赁标的进行与儿童公园功能相适应的符合法律法规的经营性活动,也可在不影响儿童公园功能的前提下,对租赁标的的部分位置进行改建,并完善儿童公园的出入口设施,但相关改建或完善方案,必须履行严格的报批手续。当时儿童公园有关负责人表示,拍卖不会影响公园地面一层的经营及功能。有关负责人称,此次拍卖是为了“最大程度地保障出租广州市儿童公园经营性场地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6月8日在广东衡益拍卖行开拍的结果由我市一家实业集团中标,取得了20年租赁经营权。6个月后,一个全新的青少年主题式商场就正式开业了,负一层和塔楼被改造成了商业用途,负二层的停车场将开放。“从主要面向儿童的商业项目到目前青少年的定位,这是市场的选择。”这位工作人员介绍说。

  在儿童公园门口,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家长和孩子。有两位家长告诉记者,他们认为这种改造没什么不好,因为以前这一带餐饮配套少,吃东西不方便,现在就方便了,孩子玩完之后可以顺便逛一下少年坊也算是多了一个去处。而有一位家长则认为,现在的儿童公园商业味是浓了一点,感觉公园好像更挤了,特别是塔楼改成发艺中心不能接受。而记者在少年坊现场看到,麦当劳一直是生意兴隆,人头涌涌。

  那么儿童公园部分场地经营权拍卖后,究竟是否违规,儿童公园的场地是否缩水,儿童公园目前的经营模式如何,记者采访了有关方面,有各种说法及辩论。

  一辩:

  儿童公园场地是否缩水

  承包经营儿童公园的金马游戏机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负一层和负二层、塔楼都与金马公司无关,作为经营性场地是在一开始就设定的。儿童公园本身的场地为路面层,占地1.1万平方米,公园的场地并没有缩水,游乐面积也没有减少。

  广州市儿童公园原址位于中山四路,随着1997年南越王宫署遗址的发现,儿童公园搬迁至越秀区仁济路以西、仁济西路以北、一德路以南、人民路以东的地块。在新儿童公园开业时,有关人士在面对儿童公园面积太小的说法时曾经回应:“公园的设计充分利用了纵向的空间,弥补了旧儿童公园过去用地面积过于狭小的遗憾。新儿童公园占地面积约1100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为20611平方米,比原公园建筑面积多出3000平方米。”

  那么作为纵向空间的负一层、负二层和塔楼拍卖后,新儿童公园建筑面积比原来大的立论显然是站不住脚的。

  二辩:

  商铺是否改变了原有规划

  广州市城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一位不愿透露姓名、当年长时间参与儿童公园项目设计的人士告诉记者,地下一层最开始的设计,不是商业用地。地上塔楼是打算设计成科普楼,现在塔楼的功能有些调整。他表示,“设计出来以后,工程实施以及以后的效果,都不是我们能控制的。现在的儿童公园,跟我最开始的想法不是很贴切,但这不是我能控制的。”

  他说:“我理想中的儿童公园,我想就是建成现代社会中适合孩子们玩的乐园。但当时场地有限,我们只能在小尺度里建造一个有乐趣的地方。对于儿童公园来讲,我想,有乐趣是很重要的。”

  而当时儿童公园项目的牵头人,越秀区建设和市政局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儿童公园地下一层在一开始报批的时候就是经营性场地,有商业功能。我们在最开始的时候,也曾经打算将地下一层设计成活动场地或者培训场地。但是,做活动场地的话,地下一层不符合消防要求,我们要保证儿童活动安全。做培训场地,可以开展一些教孩子们学钢琴、学陶艺,专门针对少年儿童的活动,但是,从运营商的角度来看,企业不能完全做公益,所以,后来地下一层在功能上也有了一些调整。

  广州市越秀国有资产经营公司的有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当时儿童公园的负一层在规划时就不是搞游乐的。少年坊开业实际上是一个互动,通过盘活资产,为儿童公园增加了配套服务,带动了游客,达到了双赢目的。他认为,负一层改造为少年坊,儿童公园不是缩水了,而是相辅相成,增加了配套。至于原本作为塔楼的科普馆,作用比较小,“之前搞过几次展览什么的,效果不是很好,有些展品都烂了,也没有什么人来看,当时定位有问题。”他告诉记者。

  三辩:

  社会效益经济效益能否兼收

  应当说,广州市儿童公园的经营是相当成功的。

  在儿童公园的办公室,记者看到了儿童公园的营业情况介绍。“2006年有120万人次,营业收入达1400万元。”据工作人员介绍,“六一儿童节是人最多的时候。平时的话,周六周日游客很多。现在,平均每天有1000多名游客。儿童公园重游率比较高。往往都是一家三口或者爷爷奶奶带着小孩子来玩。加上我们在市中心,客流量很大。”据了解,最高峰时期创下了日进园人数1.1万的纪录。目前,儿童公园没有采用套票。金马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儿童公园面对的消费群体与其他公园不同。100多块钱的套票不太实际,二三十元的消费更合适一些。”

  据透露,儿童公园开业以来承包经营商是中山市金马游艺机有限公司。儿童公园的管理模式是国资公司和中山金马公司签订合同,前者负责投资购买设备,后者负责设备的维护和管理,所得收入由两家分成。

  经济效益上的成功并不能代表社会效益上的成功。在儿童公园开业之初,有关部门就表示,他们不但要让儿童公园成为少年儿童的游乐天堂,还会将这里建设成青少年的科普教育基地。但事实上目前的这种管理模式只能使儿童公园保持一个优秀的儿童游乐园的性质,如何建设成为一个科普教育的基地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专家观点

  我国真正的

  儿童公园还很少

  我国儿童活动环境的整体水平极低,基本上还停留在“沙坑+滑梯”的模式,强迫现在的儿童去接受千篇一律的游戏内容。总的说来就是忽视儿童行为与心理的需要,公众关注程度与规划设计水平极不相称。这是有历史和社会原因的。

  大部分国人一贯以来的看法认为玩就是没出息,是不积极向上的表现。原来的应试教育使广大群众对自己的小孩培养和兴趣爱好方向以学习成绩为主(现在好一点,但也局限于音乐、绘画等室内的技能培养为主),而不是野外大自然中能力和创造力的培养,这个观念也深入了与设计相关领导的脑子里。因此在设计时不会重视这方面的设计,最多的也只是考虑到放些那种厂家定制的没有什么创意的儿童游戏设施。

  综上,就使得这个特殊的场所不是很受到重视。

  现在我国真正的儿童公园还很少,很多是以科普教育中心的形式存在,且往往是与综合型公园共存的。但随着我国经济、生活与国际的逐渐接轨,儿童公园将成为一种新兴的公园方式。而且国外的经验与实例告诉我们,一个好的儿童游戏场地是能培养和锻炼儿童的各方面能力的。

  因此,作为一个设计师,应该充分考虑到“玩”不是目的。在中国,所有的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小孩在玩的同时锻炼各种器官和兴趣,培养自己的胆识。

  现在的小孩子基本上都是独生子女,从出生开始就娇生惯养,没有独立思考的能力,彼此之间缺乏合作精神,凡此等等行为并不适宜儿童的健康发展……

  可以说,在现在这种情况下,合理地设计儿童游戏环境的目的便是让他们在游戏中学习,培养他们的探索精神、敢于克服困难的勇气和通过交流而创造一种团队合作的能力。(西南大学 黎峰沛)

  记者千里追踪铁路神探

  春节期间走近广州铁路公安局乘警支队刑侦大队队长郑锦锋

  ■文/图 本报记者柯学东

  通讯员 杨明伟、蒋从元、唐鸿

  35岁的郑锦锋,广州铁路公安局肇庆铁路公安处乘警支队刑侦大队大队长,在三茂铁路、广铁集团,他被称为“神探”。2月19日至23日,记者专门跟随“神探”郑锦锋跑了一趟1319次/1320次广州-重庆的旅客列车,行程3900多公里,历时近80个小时,感受春运第一线。

  1.70米的身高,留着一个平头,穿一件灰褐色的旧茄克,一条皱巴巴的灰色裤子,革制的皮鞋,这一切都看不出他是一位警察。乘警长胡海生告诉我们,在列车上,工作人员是不能跟他打招呼、递眼神的。

  当列车运行在广西柳州至黎塘区间时,这趟素有“民工专列”之称的列车,已是大量超员。过道,连接处,甚至厕所都挤满了人,小孩有时就在过道里大小便。车辆的汗渍异味和果皮纸屑发酵的臭气混杂,弥漫在每一个角落,而“神探”郑锦锋仍在一些重要车厢内或巡视或蹲坐。记者尾随他从7号车厢到2号车厢,一路上足足花了一个多小时,只见他大汗淋漓,汗水浸透了他的内衣,而列车上2000多名乘客也许没有一人觉察到他是反扒便衣,铁路“神探”。

  在记者跟随他的几个日日夜夜里,我们都在列车的宿营休息车厢,但半夜时分醒来时,总不见他睡在铺位上。郑锦锋告诉我们,他逐渐摸索了一套反扒方法,他自称“反扒三部曲”。

  第一部曲是掌握发案规律。即摸清发案的重点时段和区间。以广重列车为例,春运期间,1~2月份广州至佛山区间的发案较多,扒手大多是从湖南郴州、耒阳等地流窜过来的。暑运期间,6~9月份,广西黎塘至柳州,贵州遵义至桐梓的区间,重庆站是发案高峰区。案发部位大多在离餐车较远的2、3、4、5号车厢。

  第二部曲是选准目标。要将那些不带行李或空包,包中只有几件衣服、书报的年轻男子以及买短途车票或不买票的,且三五成群的人列为观察和防范的重点目标。防范的重点时段是节假日、上下车时和列车到站时前10多分钟;防范的重点部位要放在上车人多拥挤的地方,车门口,连接处;扒手作案的方式主要有手掏、刀片割、夹子夹、摘挂(窃取衣帽钩上的财物)。

  第三部曲是化妆隐蔽。上车时带上两三套衣服,为了装扮得更像当地旅客,迷惑扒手,自己在沿途各站下车后都有意识地逛一逛当地的农贸市场,学一学当地土话,并购买一些便宜的当地服装,上车后,选取又脏又臭、离餐车较远、防范相对薄弱,犯罪分子易于作案的2至5号硬座车厢靠近厕所的连接处守候伏击。

  2月23日,早上6时多,列车到达了广州站。该趟列车来回之中没有旅客丢失财物,没有发生一起案件。郑锦锋平静地说:“没抓到小偷,就是没事,但我们也要像天安门前的武警战士一样,24小时坚守岗位,确保万无一失!执行任务,执行命令,坚守在岗位上,这就是我的天职!”

  对话

  记:当公安以来在家里过了几个春节?

  郑:过了两个完整的春节,即从除夕至大年初一。

  记:在春节里,你抓到过小偷吗?

  郑:从春运开始到年三十是小偷出现的高峰时期,大年初一至初八一般来说是小偷出现的“淡季”乃至“零出现”。

  记:为什么?

  郑:因为小偷也有“过年”的习惯吧,一般是到初十才露面。

  记:听说,广重线路沿途的小偷都认识你,大有销声匿迹的趋势,这不意味着你难以再创辉煌乃至“下岗”吗?

  郑:小偷也会狡猾多变,此时间消失,彼时间又会出现,如果真的“销声匿迹”,但愿“天下无贼”。

  记:你妻子支持你的工作吗?

  郑:我的妻子是幼师毕业的,曾获得广州铁路公安局授予“好警嫂”的称号。

  记:你的小孩有多大?

  郑:女儿今年4岁零4个月了,与我打电话时最喜欢说这三句话:“爸爸,是不是在外面抓坏蛋?”“爸爸,什么时候陪我去公园坐火车、坐飞机?”“爸爸,什么时候回来陪我睡觉?”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