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最土的马来语回击学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8日08:00 潇湘晨报

  

用最土的马来语回击学生

  本报记者曾鹏辉 吉隆坡报道

  50岁的蔡崇侨博士。图/记者曾鹏辉

  50岁的蔡崇侨博士边说边不停撩拨额前垂下的发丝。他的领带结得严严的,说话慢条斯理,样子像遍布吉隆坡街道的雨豆树,每片叶子都匀称精致。记者采访时,他特意把几个中国留学生叫到办公室“旁听”。他说:“这样谈话会更透明。”

  蔡博士现任职务是马来西亚文德学院(Mantissa Institute College)校长。他带领的学院被授予过马来西亚教育部教育特佳奖、马来西亚人力资源部人才奖。

  蔡崇侨外祖母是湖南人,但至今未去过湖南。记者的到来,让他吃惊,“湖南那边完全没有音讯”。与记者聊天的内容多半是关于他的学生。

  子夜街头接女生回家

  一年前,和许多第一次出国的留学生一样,一西安女生特别想家,每天哭一场。

  某个子夜后,蔡校长在吉隆坡街头突遇那位忧郁女生。皎洁月光透过椰子树缝隙撒下来,女生一脸忧郁苍白。校长很惊讶,“女孩子深夜独自在街头溜达是很危险的”。

  蔡校长要亲自送女生回寝室,并给钱让她坐计程车,都被拒绝。没法,校长着急地拨通了老婆的电话,说发生了天大的事情。老婆迅速过来,那晚把女生接到了自己家里。

  第二天,蔡校长用了一次校长的权利,单独给该女生放一周的假,让她回家看看父母。三天后,女生立即返回吉隆坡,开始安心读书。

  发短信骗学生聊天

  记者采访蔡校长时,校长时不时对记者说:“让学生也说几句吧。”

  很多学生与校长称兄道弟,太熟悉后,学生也会捉弄他。校长不发脾气,改一种令所有学生都头疼不易听懂的本地马来语,有时还用印度语,一气呵成地回击学生。

  学生有时会收到校长发来的一个信息,称校长不舒服。放假期间(每年有三个学期,一个学期结束后有三个礼拜的假)尤其频繁。最初,真有学生来看他,后来才知道校长身体康健,只是想与学生聊聊天。当然,校长发信息的时间也多集中在开学前两天。上当了,学生就说下次不再相信。可是,下次他们又会“心甘情愿中计”。

  学生不听话时,蔡校长就会布置作业(他同时兼工商管理课程老师)。他最爱布置的作业就是集体调查吉隆坡多个地点的某些数据资料。学生们只好满街跑。“学生的动手能力都很强。”校长说。

  烈日下给新生守包袱一小时

  去年8月,太阳很大,学生忙于报到注册。有个中国学生英语生硬,提着几袋行李,无所适从。好不容易看到了一个会讲汉语的老师,就说,你帮我照看行李。太阳下,老师一个人站着。近一个小时后,学生返回时,老师满脸是汗,几乎要中暑。

  后来,新生培训时,主席台正中间就坐的正是那位晒太阳的老师——蔡校长。这下,轮到这位中国学生“几乎要中暑了”。

  这个春节,蔡校长一直都呆在学校。本来学校放假,但有100余名中国留学生不能回家团圆,所以蔡校长就留校了。老婆多次问他谁重要,他说学生重要。老婆要发脾气,但又无奈,因为“老婆也曾是我的英语学生”。

  采访完后,蔡校长亲自送记者上车。天下着大雨,泊车的地方与办公楼相隔几十米。蔡校长举着一把特大的布伞。本可以一次送两个人上车,但校长像一个计算机程序,非得一个个来,先司机,后记者,每一个动作都如同刀刻般明晰。暴雨中,从容自如。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