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士纪念馆缘何变身游乐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8日09:24 中国新闻网

  烈士纪念馆本应该是庄严肃穆的地方,但记者春节期间在重庆市铜梁县邱少云烈士纪念馆参观时却发现,纪念馆内遍布各种游乐设施,商贩的吆喝声、小孩的打闹声,以及游乐室内的音乐声不绝于耳,烈士纪念馆俨然变成了游乐园(《北京娱乐信报》2月26日)。

  烈士纪念馆是干什么的?作为祭奠英灵的场所,绝非仅仅限于纪念的符号,同时承担着社会教育的重要职责,但偏偏就有人唯利是图,将育人活动阵地异化为娱乐场所。将这样的公益场所出租给私人老板,难道仅仅是经营不善吗?能单纯归咎于地方监管不力吗?

  我们必须敢于正视这样的事实,出租纪念馆有其迫不得已的原因——纪念馆的公益性减弱、商业化趋势加强,根源在于资金来源紧缺,无奈之下背离了其原始身份,变成了以谋利为本的娱乐场所。当我们指责此项行为的不正当之时,倒是真应该想想背后的原因何在。其实,作为公益的机构设置,其身份和地位早已界定了纪念馆的发展道路,需要政府及社会的关注和资助。解铃还须系铃人,否则,烈士纪念馆的发展必然是背道而驰。(作者: 郭立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