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宗衡回应人大代表关注热点 后海填海区不开发商品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8日09:49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曾妮南方都市报记者/普德法)在昨日的意见征求会上,与会的人大常委会委员、人大代表们对《报告(征求意见稿)》提出了不少有建设性的意见,户籍人口就业问题、特区外原村民“一户一栋”问题、生态线历史遗留问题以及后海填海区规划问题成为代表关注热点。

  代表们发言结束后,许宗衡坦言,此行最希望听到的就是来自基层的、反映老百姓呼声的意见,委员和代表们的意见很有建设性,政府工作报告起草小组要认真消化吸收。对于反映较多的户籍人口就业问题、特区外原村民“一户一栋”问题和生态线历史遗留问题,政府将拿出具体的处理意见。

  重点落实“一户一栋”政策

  宝安区人大副主任姜锦笑指出,特区外城市化后,政府承诺原村民可按照“一户一栋”的标准报建非商品住宅,但是这一政策目前落实并不得力,部分原村民至今没有自己的住宅,意见较大。姜锦笑指出,这个问题处理不好将影响社会稳定,建议将这一问题的主要处理意见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袁汝稳指出,基本生态控制线内有不少工厂、企业和居民住宅,这些企业、住宅需要逐步搬出生态控制线外,政府应妥善处理这一问题,否则将引起社会矛盾。

  许宗衡:市政府已经授权宝安、龙岗两区政府,凡是符合当年一户一栋条件的原住民,建设用地零星分布的,快审快批。对于成片的建设用地,如大鹏半岛须整体搬迁,政府统一规划。

  南山“断头路”年内全打通

  南山区人大一位负责人提出后海填海区规划问题,认为如果房地产商进去开发将引起麻烦。

  许宗衡:现在南山区都成了一个商品住宅区了,形成了很多“断头路”,商业、金融等配套措施严重滞后。去年年底我去南山区调研时要求,今年南山区所有的“断头路”都要打通。后海填海区要规划成商业布局和总部经济,规划一个金融区,叫南山金融区,禁止房地产开发商进入。

  控制医疗成本应写入报告

  另外,人大代表谢锦尧指出,看病难、看病贵是当前老百姓关注最多的问题之一,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将新建120家社康中心,这对缓解“看病难”将起到一定作用;但在缓解“看病贵”方面,更重要的是要控制医疗成本,这一点应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新建指出,在打击恶意欠薪、维护外来劳务工权益方面,更重要的是以政府力量敦促企业与员工签订劳动合同、全力推进集体合同。

  南山区人大代表指出,今年7月西部通道就要开通了,南山的老百姓最关心的就是南山的交通问题和环境问题。此外,政府如何利用这一契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应该有具体的规划。

  ■报告要点

  去年四大亮点

  国民经济健康平稳增长,四大支柱产业主导作用更加突出;

  固定资产投资适度增长,消费拉动和创新驱动作用不断增强;

  整体经济效益稳步提升,资源能源消耗水平持续下降;

  社会更加文明和谐,人民群众更多地享受到经济发展的成果。

  今年十件民生实事

  新建120家社康中心;

  改善特区外96所原村办小学办学条件;

  新建336所垃圾转运站,实现建成区垃圾站全覆盖;

  建设两家豆制品厂和三家大型屠宰场;

  新增政策性住房用地60万平方米,发挥政策性住房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作用;

  实施“零欠薪”工程;

  建立少儿医疗保险制度;

  进一步扩大公交覆盖面,实现特区内建成区500米公交全覆盖;

  正式启用“12345”政府公开电话系统;

  年内完成100个社区公园建设,打造“公园之城”。

  图:

  市政府今年将下大力气改善特区外96所原村办小学办学条件。  丁玎 摄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