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变压岁钱为“压岁言”,如何?(邵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8日10:30 东方网

  今年春节,随着人们生活的改善,发压岁钱的金额逐步攀升,由十几元、几十元、上百元、五百元乃至于一千元、数千元。这样一来,压岁钱有些变味了。

  俗话说:“人情也是债。”现在,对有些家庭来说,压岁钱也成了债。有消息说,一位刚参加工作的“小白领”,过节的第一天,就发出压岁钱四千元,一年的年终奖统统发光,红包债逼得他称病不敢再走亲戚。日益攀升的压岁钱,对许多靠养老金为生的老人来说,更是不堪重负。

  发压岁钱,本来体现了长辈对小辈的祝福和爱护,也是过春节的一种“有意味的形式”,现在形式中注入了不健康的内涵——攀比和眩富,这就很要不得。这样一来,使许多老人限于左右为难的境地:发少了,拿不出手;发多了,经济上吃不消。对孩子们来说,因为钱来得容易,易养成乱花钱的坏习惯,对他们的身心健康均不利。当然,还有一种送压岁钱变质的情况更值得注意:送压岁钱为行贿打开了一扇方便之门。

  这种发压岁钱攀比的不良风气,实在是应当改一改了。

  我认为,发压岁钱,还是要从自己的经济条件出发,不要从钱的数量上去攀比,更不要将它当作眩富的工具。压岁钱发多发少,不论多少,量力而行。特别是对老人来说,只要心意到了,祝福有了,就可以了,不以钱多为荣,也不以钱少为耻。这一点,应当成为我们的社会约定俗成的风尚。

  今年上海的有些家庭,“不讨压岁钱,只要压岁言”的风气正悄然流行。红包里“包”几句祝福的嘉言,送一束人类智慧的花朵,鼓励孩子上进,提高他们的精神境界。一句精辟的名人格言,有时能影响人的一生。这也不失为一种移风易俗的好办法。高尔基说过:“在用格言进行的思维中,我写会了很多东西。”送“压岁言”是个好办法,也是对送压岁钱本意的回归,值得提倡。


作者:邵宁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