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迎来节后首轮租房高峰 热点区域房租上涨8%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8日10:41 中国新闻网

  春节过后,随着外来人员提前返京,北京房屋租赁市场也迎来了首轮租赁高峰。中新社发 井韦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春节过后,随着外来人员提前返京,北京房屋租赁市场也迎来了首轮租赁高峰。据“我爱我家”数据统计显示,从初五开始,房屋租赁市场上承租普通民宅的客户需求量明显上升,与节前相比涨幅近一倍;意向成交客户增长33%。

  小户型民宅受青睐

  “我爱我家”张自忠路店的经纪人告诉记者,他们是大年初四开始正常营业的,陆陆续续的也有部分客户前来咨询。到了初五,突然来了七、八批客户,一天是在忙碌中度过的。这些客户咨询、看房、成交的速度非常快,几乎上午看房,下午就签约了。之后的几天也是同样的情况,原本中介公司还担心过节这几天会影响到租赁业务,但是从初五之后,不下十几批的客户前来咨询租赁市场情况已经让他们放心不少。

  在这些租赁客户群体中,咨询、承租一居或二居室,1000-1800元/月房屋的客户占据了较大比重。这些客户大都来自公司、企业的上班族,也有部分外地来京进修人员等,根据其收入状况,价格较低的小户型房屋较为符合他们的租房标准。

  传统区域仍是租赁热点

  从初五之后的房屋租赁市场动向来看,租客主要需求海淀、朝阳、崇文等内城区的房屋。受“求学效应”、“地铁效应”、“商圈效应”等影响,中关村、五棵松、公主坟、亚运村、CBD、团结湖、崇文门、东直门等这些传统区域的租赁房源信息,仍然是租房客户的主力消费热点。除此之外,通州、石景山、天通苑、回龙观等相对偏远的新兴热点区域也深受租房者的欢迎,这些区域大都具备交通便利、租金价格便宜、区域氛围较完善等优势。春节期间,客户需求的增多也使得上述区域内的房屋租赁价格略升,与节前相比涨幅5-8%左右。

  节前节后价格涨幅差异大

  通常情况下,年底是房屋租赁的淡季时期,其价格相对较低于其它时期。而年后随着房屋租赁高峰升温。根据外地打工者先将房屋退掉回家过年,然后返京再找房的规律,精明的租客们抓住时机大打“时差牌”。春节期间租赁房源空余较充足,部分留京的租客选择在此时承租那些价格较低,户型面积、地段较好的房屋也是“物超所值”。“我爱我家”数据统计,这部分租赁客户群体约占20%。另外,相当一部分的租客在返乡前先退掉房源,节省返乡期间的租金,待春节租赁价格下降到合理价位时,再提前“杀”回北京,寻找更加适合的房源,重新签订新一年的合同。这部分租赁客户群体占50%以上。(李忠峰)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