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疆列车脱轨1100多旅客安全离开 受伤者获救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8日15:2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28日电 中国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28日在铁道部发布会上介绍了南疆列车脱轨事故有关情况:经过全力抢修,11:30分线路被修复,南疆铁路恢复运输,目前受伤旅客已经得到救治,1100多名旅客已经安全离开。我们对遇难的3名旅客表示悼念,也对受伤的旅客早日康复。

  王勇平介绍称,这是由自然灾害造成的列车脱轨事件,发生在今天早上2点05分,是由乌鲁木齐开往阿克苏的5807次旅客列车。车上有3名旅客死亡,2名旅客重伤,32名旅客轻伤。

  事故发生地处于南疆有名的大风区,自然环境十分恶劣,狂风多次掀翻汽车、房屋,据测风仪记录,此次列车脱轨地点瞬间风力达到13级。中央气象台的监测资料显示,该地区当时并没有观测到沙尘暴天气,火车应该是遭遇特大风力而脱轨。

  王勇平说,事故发生后,铁路部门高度重视,刘志军部长立即赶到铁道部调度制备中心组织救援工作,并提出四点要求:

  一是全力救援受伤旅客;

  二是做好受阻旅客疏散工作和饮食服务工作,稳定旅客情绪,最大限度减少影响;

  三是迅速组织救援,抓紧线路复就,防止发生延伸事故,尽快恢复正常行车;

  四是进一步查明事故原因,完善和落实大风等恶劣天气下的应急处置工作,杜绝类似事故再次发生,并委派胡亚东副部长,率领铁道部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到现场组织救援。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