摊摊咋个摆市民点子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1日04:2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如果成都街头可以摆摊摊儿,那么到底该如何摆呢?昨日,在肯定成都城管作出的表态基础上,就这一话题,读者通过新闻热线和QQ平台进行了热烈讨论。规划特色摊位街区、划分摊位设置点、限定摊位摆设时间与种类等模式,成为读者热烈讨论的焦点。

  记者调查摆摊有3种版本

  成都目前现实存在的摊点都是什么模式呢?记者经过调查发现,一是零散杂乱版。在青年路等繁华路段卖烧烤、串串、水果以及首饰品等,还有就是挑着豆花、蔬菜、磨刀箱沿街吆喝的流动摊点。这些的特点都基本上是临时性的。

  其次是农贸市场版本。再就是豪华版本,如春熙路中间设置的一种亭子式的售物点应可看作是一种比较好的摊位设置形式。但一般人难以承担如此高昂的摊位价。

  市民热议摆摊方法有很多

  昨日上午开始,本报热线就不断接到热心读者打来的电话,他们纷纷为如何摆摊支招。

  第一招:特色摊位街区

  网名为“裁云镂月”的一位网友通过本报QQ平台发言说,最好的办法是设置一条特色的摊位街区。也就是搞文殊坊和锦里一样,如一些民间艺术和手工艺就可在这些街上摆摊,让这些赚钱又带有文化遗产性质的东西有人继承下去。

  第二招:便民定点摊点

  市民黄先生说,可在小街上,在不影响交通和居民生活的前提下,经居民同意后划定区域,让低收入者摆个摊摊卖点报纸、摆个补鞋摊。

  第三招:游动摊点定时

  对像卖菜、卖豆花儿、卖点其他具有成都传统特色的手工艺品,一些读者认为,这些随时都要游动的摊点,一般意义上都不会影响居民生活的,因此,可考虑他们在一定条件下摆摊。如在上午或一天中某个时间段,允许一些菜贩在能保证路面清洁卫生的情况下,进入小区销售。

  读者原声

  汉彬广印空间(QQ1536930××):沿街设摊,古已有之,不该堵而该疏。

  黄先生(136662703××):开便民摊试点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好事,为很多人创造了就业机会,同时可以减少街面犯罪的发生,我很怀念以前的春熙夜市。

  张先生(028-854001××):上海这个国际大都会都允许摆摊了,我觉得成都也应该跟上。

  郑先生(028-662103××):我是广汉的下岗工在成都谋生。今天我看到你们报纸报道的成都要开设便民摆摊的消息。我很激动,想摆一个卖奶茶的摊子赚点生活费。

  记者涂劲军实习生刘娟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