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条子票”是头春运大黄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1日04:20 半岛都市报

  2月15日,在北京开往郑州的2553次列车13车厢,记者逐铺位展开调查,得出的结果是“关系车票”过半数。2月25日,在郑州开往北京的K180次列车上,记者全程目击了“条子胜过钞票”的怪事。(2月28日《安徽市场报》)

  公众对铁道部门预留少量机动车票,已经见怪不怪。但关系火车票超过半数,就不能不让人惊讶了。

  条子真是个好东西,计划经济时代,条子意味着紧俏商品。教育资源不均衡的大背景下,条子意味着好学校。“一票难求”的春运关头,条子意味着火车票。铁路部门预留“关系票”的危害显而易见:火车票属于一种公共服务产品,旅客理应享有公平获得公共服务权。而“关系票”是以损害大多数旅客的公平乘车权和铁道公信力为前提的。这对辛辛苦苦排队买不到票的的旅客是一种伤害。换个角度看,拿到条子票的旅客虽然幸运,但对他们来说,未必就是好事。因为花钱买票本来就不需要附加“关系条款”,他们可能需要为一张条子付出代价。

  在笔者看来,“关系票”泛滥的问题主要出在制度设计上,由于操作程序不透明,问责机制没有真正运转起来,对权力的制约监督形同虚设,本应该公开透明的售票机制成了雾里看花。最重要的是,除了饱受春运之苦的老百姓有牢骚以外,有关方面并不会认为这样显失公平的游戏规则不正常。对于“关系票超过正常票”的怪象没有问责机制,听之任之就不难理解了。

  最近

铁道部刘部长表示,正在全力迎战春运高峰,明察暗访打击票贩子。但条子票泛滥,何尝不是一头春运大“黄牛”呢?叶祝颐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