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可能成为中国的一个省?中川昭一,大谬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1日05:40 中国新闻网

  日本内阁厚生劳动大臣柳泽伯夫关于“女性是生育机器”的言论引起的国内风波尚未完全平息,日本自民党政调会长中川昭一的胡言乱语又引发了外交麻烦。2月26日中川发表演讲时,竟然说什么“(中国的)军费年增长15%—18%,再过15年台湾如果出事,也许20年内,这里(日本)可能成为中国的第个省。”中川昭一曾担任过日本的经济产业大臣和农林水产大臣等要职,现在身为自民党高层干部和资深议员,如此放肆地散布“中国威胁论”,实在令人惊讶和愤慨。他的言论,理所当然受到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的严厉批驳。

  日本面积小、人口少,中国面积大、人口多,而日本的军费开支却远远超过中国。中川可能不懂军事,但是谙熟经济,对这一常识性的矛盾现象,你能够并情愿作出合理的解释吗?至于“(日本)可能成为中国的第个省”的说法,就更是用心叵测。

  中国领导人多次明确表示: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这是中国国情决定的,是中国文化传统决定的,是中国适应世界发展潮流决定的。中国领导人多次向世界庄严承诺:中国不以意识形态和社会制度划线,不将自己的价值观强加于人,不同任何国家和国家集团结盟,不干涉别国内部事务……请问,有哪一位日本领导人作出过如此具体明确的表态和承诺?

  去年9月安倍晋三就任首相一周后,即访问中国。当时中川昭一也是自民党政调会长,对改善中日关系并无异议。在中日发表的联合新闻公报中,双方同意,以2007年中日邦交正常化35周年为契机,通过举办中日文化体育交流年,大力开展两国人民尤其是青少年交流,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感情。想必这与自民党现在的对华政策也无分歧。而中川胡言当天,恰好是40名中国高中生结束对日本一个月访问的日子。中川的言论,显然是与中日两国领导人的共识、与中日两国人民致力世代友好的努力、与亚洲邻国和世界舆论对中日关系的期待背道而驰的。(于 青)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