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厂吸水点附近现大片油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1日06:18 大洋网-广州日报

  

水厂吸水点附近现大片油污
油污带边上已布置好围油栏。本报讯 (记者胡亚平 通讯员薛金河、王莹莹、黄然强摄影报道)2月27日18时左右,佛山海事局三水海事处接110转市民举报,在三水大桥下游发现大片污染带,海事部门立即前往现场进行处理;目前已经查清污染源并有效控制污染范围。

  半边河面被污染物覆盖

  2月27日18时左右,三水海事处接到110转市民举报,在三水区西南水厂吸水点上游对岸发现大面积污染带正随着潮水往下游漂流。三水区海事部门立即调派2艘海巡船艇、8名执法人员前往现场。

  执法人员经过仔细排查,于三水大桥下游80米左岸发现有一条直径约为80厘米的水管正源源不断排出黑漆漆的污染物,下游1000米左右的半边河面均被污染物覆盖,水面泛起一层层油膜,不时漂浮起一块块的污油团。

  经初步勘查,污染物为重质燃油。而河对岸距离大桥100米的地方就是西南水厂吸水点,吸水点与污染源距离非常近。

  发现情况后,三水海事处立即通报环保和供水部门,并通知清污公司前往现场布设围油栏和清理回收污油,防止下游的西南水厂吸水点受到污染,确保西南城区近20万人的饮水安全。

  连续作业20小时围截污水

  污染事故发生后,环保、海事、清污、供水等部门从27日晚间接到海事部门的通知后及时到现场开展围油、回收、清理污染物,向岸边粘满污油的石块喷洒水泥粉。

  至28日16时,经过近20小时的围油、清污和查堵污染源,除部分污染物随水流漂往下游外,现场大部分污染物已经被清理完毕。

  目前,27日晚排出的部分油污已经有效回收和覆盖,目前已无污染物从排水口流出,污染事件已基本得到控制。同时供水部门也加派人员在吸水口布设围油栏、喷洒水雾驱散油污,并采取减产的补救措施,力图将油污污染事件的影响降到最低,据悉,西南城区居民的饮水安全并未受到较大的影响。

  污染源来自附近废弃工厂

  据附近渔民介绍,类似的排污方式在春节前曾经出现过一次,这次油污出现时间约为中午时分,污染情况比上次严重,估计为附近企业排放。

  由于在污染源附近地区没有供应自来水,渔民日常用水都是直接取用江水,这次污染事件给附近居住渔民的生活带来极大不便。

  昨日,当地环保、海事部门再次组织执法人员排查污染源,据调查人员透露,污染源初步已经查明,怀疑是因附近一家已经停产多年的发电厂油渣池在拆迁过程中不慎穿底,原来残留的少量油渣沿排污管随水流到河中,主要是重油污染物并伴有大量的污水。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