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后春运更具挑战性 铁路部门以六大措施应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1日09:15 中国网

  记者从铁道部今天下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铁路系统正在根据节后春运的特点和要求,统筹抓好各项工作。因为从今年春运的特点看,节后春运更具挑战性。一是客流高峰更高,二是“两会”代表委员运输与春运叠加,三是第六次大面积提速调图准备工作进入最后阶段。因此,下一阶段的春运更加不容懈怠。

  第一,全力确保春运安全稳定。铁路部门将以确保旅客列车安全为重点,狠抓各项安全措施的落实。进一步强化设备日常养护维修,及时发现和消除各种安全隐患。狠抓防火防爆工作,严格落实危险品查堵规定,加强道口管理,落实沿线巡查工作,大力减少路外伤亡事故。提高抗御自然灾害的能力,防止恶劣气候对行车造成影响。

  第二,合理安排春运能力。根据客流变化,统筹用好客车资源。各铁路局将根据客流强度,及时启用临客方案,屯兵车底保持随时可以上线运用的状态,保证能力使用与客流变化相适应。

  第三,加强售票组织。根据客流变化情况,及时调整票额分配,优先保证始发站票额需求,兼顾客流较大的车站。严肃售票纪律,决不允许超能力、超计划售票。优先保证学生用票,确保学生按时返校。加大农民工售票组织力度,组织人员到农民工集中地上门售票。严格执行票价不上浮政策,全面落实客票代售点的监督检查责任,坚决打击票贩子及各种制售假票、倒票的违法犯罪行为。

  第四,维护春运秩序。加强旅客进出站、上下车组织,防止出现旅客对流和拥挤。运输调度部门将全面掌握列车运行,大力减少列车晚点。进一步完善各项应急预案,重点做好气候异常、客流暴涨、行车事故、设备故障、列车严重晚点等情况下的应急准备。

  第五,进一步规范服务行为。搞好站车餐饮、供水、卫生清扫工作,突出抓好临客服务质量,积极做好列车晚点情况下的餐饮供应、安全保卫和通报解释等工作,妥善处理旅客求助、问询和投诉。

  第六,统筹抓好第六次大面积提速调图准备工作。抓紧时间对线桥隧涵、通信信号、牵引供电、动车组、安全防护等方面进行全面整治,进一步完善技术标准和规章制度,全面落实人员培训计划。精心组织实施提速施工项目,最大限度减少对运输的影响。

  铁路干部职工将围绕“和谐春运”的目标,连续作战,再接再厉,全力以赴,夺取今年春运的全胜。(李瑞)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