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宣布将对台出售400余枚导弹 总值美金4亿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1日13:1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1日电 美国国防部防卫安全合作署今天(1日)宣布,将出售“先进中程空对空导弹”及“小牛空对地导弹”两型导弹各200余枚给台湾,此军售方案包含相关后勤与附属零件、人员训练等。若国会无异议通过全案,预定总预算最高为美金4.21亿元,约合新台币139亿元。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曾多次指出,美国向台湾出售武器,违反美国政府在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特别是“八·一七”公报中向中方作出的承诺,危害中国国家安全和和平统一大业,中国政府和人民一贯坚决反对。

  据“中央社”报道,美国国防部防卫安全合作署发布的新闻稿指出,根据台湾当局驻美机构提出需求内容,包括两大部分,第一项是AIM-120-C先进中程空对空导弹,除了218枚导弹外,还有训练弹以及48座发射器。第二项则是AGM-65G2小牛导弹,除了235枚导弹外,还有训练弹、整合设备等,将配置于台湾空军的F-16战机上。

  新闻稿指出,此一军售案有助于台湾的空军现代化,可以强化台湾面对空陆两面威胁的防御力量;且台湾已经拥有这两型导弹,所以在接收及使用上没有问题。

  美国在克林顿总统任内的最后一年同意出售“先进中程空对空导弹”给台湾,当时台湾采购的数量是200枚。

  “先进中程空对空导弹”与“小牛导弹”的主要产制厂商是美国的雷神公司。其中前者具有全天候、超视距作战的能力,美军本身从1991年起配置,这种导弹拥有“射后不理”的功能,发射后弹头将启动雷达追踪目标,让驾驶员因此同时攻击数个目标,并在导弹锁定敌人后进行回避动作。

  而小牛导弹则分为有三型,包括电子视讯导引的AGM-65A/B型导弹、以及雷射导引的小牛导弹AGM-65C/E型导弹。第三种则是由红外线导引的AGM-65D/G型导弹。美国国防部同意的是65G2型,采红外线导引,弹体的热源感应器感受到热源时,就会自动锁定目标进行攻击,所以不论能见度如何,皆可执行任务。其重量约为300公斤,飞行距离约为27公里,时1150公里,弹头重量135公斤,可装置延时引信或高爆火药。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