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重庆大轰炸遗址门前的沉思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2日00:06 红网

  从3月1日《重庆晚报》的报道看,供后人凭吊的重庆大轰炸惨案遗址门前成屎尿坑已不是一朝二夕的事情了,这由惨案遗址门前的变成了黑色(受屎尿的长期熏染所致)的墙砖和地砖为证。而从记者现场蹲守所得到的情形分析,——2月28日凌晨半小时内就有10个市民在此小便,可见来此小便的大有人在,此地成公共厕所那是必然的了。

  假如我们把上述丑行仅仅归结为国民素质予以痛斥可就错了,那是一种比低劣素质更可怕的精神疾病,即无视神明,亵渎神圣。来此大小便的市民一定知道此地是什么地方,因为门楣上“重庆大轰炸惨案遗址”的字样赫然在目,但他们不愿去深味这行字表示的神圣意味,宁愿利用惨案遗址门前搭建的拱形门框(恰好遮住路灯光线,形成一片阴影)为自己提供的便利条件,解决生理需要。

  生理需要当然要满足,但不能选择这样一个地方,因为此地安息着2500余位亡灵。他们是惨遭日寇野蛮轰炸致死的同胞,在这样一个为纪念他们而建的遗址前大小便,是对他们在天之灵的亵渎,也完全违背了政府在此建遗址并划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本意。国人常用“在什么什么头上拉屎拉尿”来形容对谁谁的大不敬,他们总该知道在遗址前大小便亵渎了神灵的生活小常识。事实是,他们即使知道了,也会这么做:在快意于生理满足和敬畏死难者亡灵之间毫不犹豫地选择前者。

  行文至此,我自然想起位于上海虹口区鲁迅公园内的先生墓地,凡到过此地的人都闻到过先生墓地及塑像下的那股尿臊气。按理说,来人既然是冲着鲁迅而来的,总不该在他长眠的地方随意小便吧,可就是有那么多人不惮以撒尿的方式来表达他们对先生的大不敬。原因无他,就因为他们内心已不存任何信仰和敬畏之心,在他们看来,凡是值得常人去礼赞、膜拜、敬畏的神明、信条、偶像及道德律令,要么已被颠覆,要么已被解构,一切都变得无所谓了。

  这都是历次政治运动带来的恶果之一。国人每经历一次政治“洗礼”,传统的价值体系和处世观念便遭遇一次倾覆,在接连不断的政治口号冲击下,人们无所信了,也无所依傍了,我行我素,无法无天。重庆大轰炸惨案遗址门前变成了屎尿坑对此作出了最好的注脚。

  有鉴于此,我对重庆市有关部门提出靠安装摄像头予以曝光的方式来解决问题的主意不以为然,这只是治标但不能治本,真正要使遗址门前不再变成屎尿坑,关键还在于把准国人的病根,重建国人的道德信仰,将颠倒了的价值体系重新颠倒回来,从而把对死难者的纪念和对民族伤痛的记忆化为道德自觉,如此,才能真正使惨案遗址成为市民的圣地。

稿源:红网 作者:王学进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