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终结返券促销游戏须多管齐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2日00:07 红网

  2月27日,中消协和北京市消协三评返券促销,呼吁有关政府部门应早日在全国范围内终结返券促销,立法限定商业促销的次数和时限。两消协认为,现行的返券促销活动违反了诚信原则,不合乎公序良俗,容易形成无限循环的消费圈套,所带来的不良后果更是不容忽视。(3月1日《新京报》)

  近年来,我国商业零售业促销活动愈演愈烈,方式手法不断翻新,从年初持续到年末,几乎无店不促销,无时不打折。对其中的猫腻,消费者虽多有不满,但因全行业如此,也只能接受。而在各种促销活动中,消费者反映最突出的莫过于返券促销了。这种以让利形式布下的“诱饵”,常常迫使消费者在同一个商店多次消费,加之多余的零头不能返券,赠券的使用又经常受到限制,招致广泛诟病,让人烦不胜烦。

  按理说,商家为吸引顾客,采取多种促销手段,本无可厚非。但如果是让利促销,就应该给消费者以真正的实惠。可纵观现今的返券促销,总让人觉得不那么实在,且有“捆绑”销售之嫌。对广大消费者而言,除了在商场中停留的时间更长、选购时更费脑筋,购物时多了一道手续,少了几分乐趣之外,并没有得到实惠,因为打折省下来的钱最终还是在商场中消费掉了,并没有落进自己的腰包里。更何况为凑够钱数而买一些自己并不十分需要或喜欢的东西,还不如不买。

  由是观之,无论是从消费者的角度还是商场的角度,返券促销都是一个商业“怪胎”:一是促成了“黄牛党”的兴起——由于返券促销设置了许多消费陷阱,消费者一般都不愿浪费时间和精力与商家周旋,因此就以私下交易或自愿结合的方式凑齐返券,从而给了“黄牛党”生存和发展的空间;二是使消费者无法判断商品和服务的稳定价格,知情权得不到保证;三是商场之间价格战频发,争相提高返券促销额度,以抢夺有限的客源,使商业秩序陷入了恶性循环的怪圈。

  为此,中消协曾经多次发布消费警示,提醒消费者谨防落入七类打折圈套,其中第四类即是购物返券设附加条件,误导消费者循环滚动式购买。近年来,一些商业企业也有所警醒,正在告别这种戏弄消费者的“游戏”,用真真切切的实惠留住消费者的脚步,挽住消费者的芳心。前不久,北京47家“达标百货店”联合签署了“诚信促销倡议书”,表示“不提倡返券促销,坚决反对虚构原价后的返券、打折促销,保证促销活动30天前锁定商品价格”等,成了众多消费者的福音。

  然而,返券促销由来已久,风行一时,让其寿终正寝还需时日。当务之急,一是国家有关部门要尽快出台规定,在全国范围内明令禁止返券促销;二是要借鉴欧盟有关国家的规定,明确规定商家每年的促销次数、每次的促销时限限定;三是修改《价格法》,改“明码标价”为“明码实价”。这其中,关键是要消费者自己头脑冷静,莫贪蝇头小利。如此多管齐下,终结商家“忽悠”消费者的游戏便指日可待了。

稿源:红网 作者:高福生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