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濮阳豪宅:关注滥用纪检权力谋私利的腐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2日00:07 红网

  在《贫困县刮奢侈风河南濮阳机关盖大楼干部建豪宅》的报道中,濮阳县纪委的行为尤其令人惊诧和痛心。2004年7月,濮阳县纪委以建纪检干部培训暨党风廉政教育中心为由申请立项,建起了占地面积达23.35亩的县纪委办公大楼。该楼预算投资400.6万元,实际筹集基建资金723.7万元。其中除一部分财政拨款外,濮阳县纪委还要求部分经济条件较好的乡镇和一些县直单位“支持”了106万元。

  2004年8月,濮阳县纪委未经建设和国土部门批准,将批准建设纪检干部培训暨党风廉政教育中心的一部分国有划拨土地,擅自改变用途,在所谓的“培训中心”后面建起了职工住宅。其中,建二层别墅10套,每套280平方米,分给县纪委领导班子成员居住。(2月28日《中国青年报》)

  “国家的廉政建设”工程——党风廉政教育中心,变成了县纪委的豪华办公楼和纪委领导的高档别墅,群众的心还能不凉么?这样的党风廉政教育中心能有什么教育作用呢?如果有的话,就是告诉人们,滥用纪检权力谋私利的现象,已经成了影响党风廉政建设的一个重要问题。

  近年来先后报道的一些纪委书记贪污、色情案,都曾断断续续地提醒人们,纪委书记滥用纪检权力谋私利的危害性和严重性。当一个地方的纪委主要领导人失职、渎职、利用纪委的声誉地位职权谋取私利时,不但会影响当地纪检队伍的素质建设和应当发挥的战斗力,更会对当地的党风廉政建设带来恶化的影响。

  濮阳县纪委的行为进一步警示人们,滥用纪检权力谋私利的问题已经由主要领导干部的问题蔓延扩大为纪委领导班子的问题。借“建设纪检干部培训暨党风廉政教育中心”之名,盖办公大楼、职工住宅和别墅,这样的大事,绝非纪委书记一人的主张,纪委常委会的其他成员恐怕都心向往焉。在事关党风廉政、划拨土地、非法建筑等重大原则问题上,谋取个人利益的意愿和行动如此一致,既反映了该县纪委整个领导班子的个人素质不合格,也说明了滥用纪检权力谋私利的问题传染到了何等的程度。报道说,春节前濮阳县纪委已将部分违规别墅查封,拟于节后公开拍卖;那么,对作出这种错误决策的纪委班子,将如何处理以谢群众、以儆效尤呢?

  纪检干部不是生活在真空里,不会因为进入纪检队伍了党性素质就会自然地高于其他党员干部。据我了解,他们也会因为职务升迁不如组织部门、福利实惠不如有权部门而心理不平衡。在一定的气候条件下,这些个人利益的需求很容易变成以权谋私的动因。而纪检监察的权力,恰恰又是威慑那些掌握各种权力而又心地不能坦然的有权部门及其干部的权力,这就容易演出“红吃红”或曰黑吃黑的坏事来。因此,关注和防控纪检干部滥用纪检权力谋私利的腐败问题,应当提上深入进行反腐败斗争重要课题的日程了。

  据了解,纪检干部都是有岗位补贴的,这是党和国家考虑到纪检岗位给个人利益可能带来的影响而给予的补贴,既然如此,那再以权谋私就更不应该了,何况纪委还是检查以权谋私的专门机关呢。从组织角度而言,既然纪检岗位有补贴的制度,那就更应有监管的制度。可惜至今尚未看到关于纪检干部的行业行为规范及违纪处罚的准则、条例等制度。纪检干部并非特殊材料制成的,这个特殊的岗位,应当有特殊的要求和制度,这也应当是濮阳县纪委非法别墅楼的警示吧。

稿源:红网 作者:朱兆龙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