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赞“板凳要坐十年冷”的科研精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2日00:07 红网

  2月27日,空缺了两年的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颁发给了一群甘于寂寞的中国科学家——南京大学固体微结构实验室闵乃本、朱永元、祝世宁、陆亚林、陆延青等5位教授。从1986年至2005年,整整19年,他们埋头于介电体超晶格的研究,不断追求和创新,使一个冷门学科发展成了热门领域。而且,在这个领域,中国科学家引领了世界最先进水平。(2007年2月28日《中国青年报》)

  此次,闵乃本团队的获奖成果《介电体超晶格材料的设计、制备、性能和应用》可以说是众望所归。因为这项原始创新性成果构建了介电体超晶格中电磁波、弹性波、极化激元波传播与激发的理论体系,发展了介电体超晶格材料的设计方法和制备技术,发现了一批新的物理效应,并研制成相关器件原型。从提出基本概念、建立基本理论、证实基本效应到最终研制成功全新的原型器件,无不拓展了人们对微结构材料的认识,展示了介电体超晶格在光电子领域诱人的应用前景。闵乃本获奖也是自1999年国家奖励制度改革以来内地高校独立完成的第一个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

  人们常用“板凳要坐十年冷,文章不写半句空”来赞赏那些甘坐冷板凳、一心做学问的治学精神。搞科研正是如此,没有“板凳要坐十年冷”的耐力和韧劲,就不可能取得根本性的突破。闵乃本团队正是怀着对科学的深厚感情,才能19年如一日甘于寂寞、淡泊名利、甘坐冷板凳、演绎着最富色彩的物理创作人生,才能在19年的相当长时间里没有钟点、没有周末、没有假期、一有空就自觉地泡在实验室里如痴如醉地潜心研究,才能取得今天的辉煌成就、赢得崇高的荣誉。正缘于此,闵乃本获奖后接受记者采访时感慨地说:“真正的科学家要耐得住寂寞。科学研究不能以功利为目的,当我们设想介电体超晶格这个研究系统的时候,根本没有预想到今天的这些成果,只是埋头做下去,越做越有兴趣。我们相信,真正的科学,到了一定的时候,一定会对人类有贡献。”此言道出了一个真正科学家的心声,让人感动!

  自古圣贤皆寂寞,巨大成绩的取得决不能急于求成,更不能为名利所惑。让人振奋的是,2006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75%以上的项目经过5年以上的科研攻关,37%以上的项目经过15年以上的长期研究。很多获奖项目的课题组在选准研究方向后,坚持不懈、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经过长期努力,最终做出重要的学术成果,获得了国内、国际学术界的共同认可。评审结果再次印证了科研工作者坚守“板凳要坐十年冷”良好学风的重要性。

稿源:红网 作者:罗真如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