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沟通难离婚率高 深圳人婚姻家庭凸显五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2日00:47 中国新闻网

  

夫妻沟通难离婚率高深圳人婚姻家庭凸显五问题

  2007年2月25日,春节黄金周后上班第一天,海口市各个婚姻登记处均出现爆棚景象,婚姻登记员忙得不亦乐乎。中新社发 善平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深圳三月一日电 (记者 郑小红)婚姻家庭问题在深圳人的生活中日益凸显,已直接影响到深圳人的婚姻质量。

  深圳市妇联最新公布了一份该市社区居民的大型抽样调查结果,反映出五大突出问题,包括夫妻沟通困难、离婚率高、单亲母亲贫困化、外来女工承受双重压力以及子女教育问题。

  调查问卷为三千八百六十五人次,百分之七十三点五的受访者希望在夫妻沟通、协调夫妻关系方面能得到帮助和指导。

  民政部门的统计数据显示,二00五年,深圳市离婚率高达千分之二;二00六年前十个月份,深圳登记离婚的有四千八百八十三对,离婚率高居全国榜首,不少人对婚姻不慎重,结婚、离婚都过于轻率。

  据二00六年的调查统计,深圳全市家庭人约收入低于三百四十四元人民币的特别困难单亲母亲家庭为一千九百四十户,这些家庭普遍存在工作不稳定、收入偏低、生活拮据、住房条件差、再婚困难、精神压抑、子女学费负担过重或就业困难等生存问题,有些甚至是病痛相伴,生活绝望。

  而子女教育是现代家庭共同关注又非常焦虑的问题,调查问卷中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人希望在现代家庭教育方面提供指导和帮助。从条件优越的白领到普通人家乃至经济困难的弱势群体,对目前教育体制的弊端以及电子毒品和黄、赌、毒的诱惑对子女的影响非常焦虑,孩子成长中出现的孤独、自闭,甚至漠视亲情、漠视生命的颓废人生观和过激行为,让许多家长束手无策。完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