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金、两马航线春运顺利、畅通 旅客人数达新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2日02:2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福州三月一日电 (记者 陈国明)为期十九天的厦金、“两马”航线春运于二月二十八日顺利结束,畅通无阻的春运让经金厦、“两马”往返的旅客充满信心。

  今年厦金、“两马”航线春运历时十九天,扣除除夕下午和正月初一停航一天半,这两条航线通航时间实际为十七天半,比去年春运少了六天。据统计,春运期间厦金线运送出入境旅客四万七千七百多人次,“两马”航线运送出入境旅客五千三百八十九人次,创历年春运新高。

  春运期间,厦金航线日均运送旅客二千七百多人次,明显高于去年。在春节后通航的头一天,该航线出入境旅客高达三千一百多人次,为该航线开通以来单日入境客流之最。受今年春运时间段集中在二月份因素的影响,厦金航线今年二月份出入境旅客达六点四一万多人次,创厦金航线开通以来单月出入境旅客人数新高。

  “两马”春运期间,该航线共往返直航五十七航次,运送旅客五千三百八十九人次,进出境人数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六点六,再创“两马”直航历年春运人数新高。

  厦门与金门、马祖与马尾都是隔海相望,历史上金门隶属闽南泉州,马祖隶属福建连江,两岸乡亲具有血浓于水的亲情。近年来,随着海峡两岸交流交往的不断升温,同胞之情不断增进,金马地区同胞纷纷到厦门和福州置业,他们分别在厦门和福州购买了住宅或店面,并在祖籍故地安家和经商。为此,春节期间,许多金门马祖同胞都通过直航来到福建过春节,与家乡亲人团聚围炉。同时,由于两岸乡亲在春节期间都会按照传统习俗相互走动拜年,这两条航线春运期间客流激增。

  为保证金厦、“两马”航线旅客往返顺利,厦门与福州马尾出入境部门对这两条航线的旅客采取了便捷通关的措施。从今年一月一日起,厦金航线开始实施包括台湾居民、祖国大陆居民和华侨在内的所有中国公民免填入境登记卡制度,简化了通关手续,免去了旅客填写入境登记卡和执勤民警检查入境登记卡的时间,缩短了旅客的通关时间。

  此外,马尾海关和边检部门不断简化出入境旅客通关手续,实现旅客“无障碍通关”,以保证“两马”航线春运的顺利进行。(完)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