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我们一起改变糖尿病大巴车”从丹麦开到上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2日03:1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三月一日电今天,一辆历时十八个月、跨越五大洲的白色“让我们一起改变糖尿病环球大巴车”不远万里地从丹麦登陆上海。

  据统计,上海二十岁以上的糖尿病发病率大约为百分之五到百分之六,而血糖轻度升高,可能发展为糖尿病的“后备军”也在百分之五左右。也就是说,在上海人中,平均每十人就有一人糖代谢不正常。有专家担忧,在糖尿病“后备军”中,每年大约还有百分之七转化为糖尿病患者。有分析称,压力大、运动少、晚餐吃得太多太好是糖尿病高发的主要原因。

  “让我们一起改变糖尿病环球大巴车”自去年九月起从丹麦哥本哈根出发,十八个月内将跨越五大洲,先后经过德国、荷兰、法国、南非、澳大利亚、日本、中国、英国、加拿大、美国,最后回到丹麦。这次的中国之行共设六站,沿途经过上海、杭州、南京、济南、北京和天津等城市,跨越大半个中国,整个行程近两千公里。在每个城市的逗留期间,都会开展称体重、量腰围、测血糖等糖尿病宣传教育,将预防糖尿病知识传播到沿途的城市、乡镇和村庄。

  据悉,大巴车内通过经典的故事向市民传播糖尿病知识:包括什么是糖尿病、现代糖尿病的治疗以及如何改变糖尿病的未来等。在大巴车中心设有座位,来访者可在等离子屏幕上观看专家演示讲座;在大巴车旁还有专业医生对市民开展称体重、量腰围、测血糖等公益体检,并为接受测量者提供专家咨询。(完)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