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晋三说日军强迫亚洲妇女充当慰安妇缺少证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2日03:48 中国新闻网

  据时事社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日晚在首相官邸回答记者提问时说,当年日军强迫亚洲妇女充当慰安妇缺少证据。

  据报道,安倍当晚在谈到1993年时任内阁官房长官河野洋平就慰安妇问题发表的谢罪谈话时表示,没有证据来证明当初提出的存在强迫行为是事实。

  一些亲近安倍的官员指出,安倍曾在国会答辩中就慰安妇问题有过类似提法,因此政府在这一问题上的方针并没有发生改变。

  另据报道,美国众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曾通过一项议案,要求日本政府正式承认在二战期间强迫数以万计的亚洲妇女充当日军“慰安妇”的事实。日本内阁官房长官盐崎恭久1日在会见记者时说,这一决议案“不符合客观事实的部分相当多”。他同时强调,“政府的立场是继承河野谈话”。

  据报道,政府调查结果显示,当年日军直接或间接参与了有关慰安妇征集、移送和管理等。1993年,时任内阁官房长官的河野洋平曾发表谈话说,要通过历史教育,让人们永远记住“慰安妇”这些事,并表示日本决不重犯同样错误。安倍也曾表示,这段谈话阐明了日本政府关于“慰安妇”问题的基本立场。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曾强调,强征“慰安妇”是日本军国主义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对包括中国在内的受害国人民犯下的严重罪行之一,这是任何人都抵赖不了的历史事实。日方应该以诚实的态度正视历史,进行深刻反省,妥善处理包括“慰安妇”问题在内的历史遗留问题。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