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多所村卫生站去年实现了“三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2日05:14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参加2007年全市卫生工作会的代表昨参观温江等地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站,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的乡村卫生站让村民看病更加方便了。

  在一间陈旧的瓦房里,白发苍苍的老医师确诊后从身边的药柜里抓药或拿出针头给病人注射——这可能是遗留在很多人脑海里的乡村卫生站的剪影。但昨天,在副市长曾万明的带领下,参加2007年全市卫生工作会的代表们却在温江区万春镇红专村医疗公共卫生服务站里看到了完全不一样的情形:诊断室、治疗室、药房等独立分开;诊断室里还配了电脑——点开页面,2669名村民的健康状况一目了然……

  昨天,与会代表还参观了温江、郫县、彭州3个区(市)县的其他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站。

  现场

  给病人开药前

  医生上网查了查病人病史

  “艾滋病主要通过母婴、血液和性接触三种途径传播……”还没走进卫生站的大门,代表们就听到了卫生科普知识宣传的声音。循声看去,在足有20多平方米的“健康教育室”里,10多名村民正在观看健康教育宣传VCD。“刚刚还看了关于乙肝预防的知识,原来乙肝是通过血液传播的。”村民徐明海说,参加这个健康教育宣传班,“还是蛮有用的,了解到了好多知识。”

  诊断室里,村民刘云富正在看病。这段时间,他的牙齿疼得很厉害,牙龈都肿了,吃不好也睡不好。乡村医生杜祥玉检查了他的口腔后,开了一盒消炎药,药费才3元。记者看到,药房里摆满了药品,中药西药一应俱全。杜祥玉说,药房里有西药200多种、中药100多种,村站的药品是“两网”统一配送的,质量完全可放心,而且价格比大药房还便宜。

  送走刘云富后,杜祥玉移动鼠标关闭了桌上电脑里的一个页面。“刚才开药前我查了一下他(刘云富)的病史。”杜祥玉说,利用去年村上为村民进行健康体检的机会,卫生站给全村村民建立了健康档案,看病、打针时一般都要先看看村民有无既往病史、过敏史等,平时还可以对高血压、慢支炎肺气肿、糖尿病等慢性病人的病情进行长期监测。据杜祥玉介绍,红专村高血压患者比较多,占总人口的12%。

  数据

  2000多所村卫生站

  今年将全面实现“三化”

  杜祥玉告诉记者,除了储存村民的健康档案外,这台电脑的用处可大了:有新发的文件上网就可收取,能及时得知新的政策;通过摄像头,可参加远程网络教育和视频教育;一旦发现疑似传染病人,还可通过网络直报上级卫生行政部门……

  杜祥玉说,去年温江区进行村卫生站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三化”建设,村站得到了1万多元的补贴,他们用这笔钱对村站进行了改建,添置了电脑、高压灭菌设备、紫外线灯、简易清创手术器械等医疗设备。“村民看病方便多了。”

  昨日,记者从市卫生局了解到,去年全市共有300多所村卫生站进行了“三化”建设的试点,今年,我市2000多个建制村卫生站将全面启动“三化”建设,农民不用出村就可“解决”小病、常见病就诊问题了。

  本报记者 王眉灵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