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睡眠≠解春困? 专家介绍小招数让你远离春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2日09:36 中国新闻网

  春回大地,阳光明媚。在这鸟语花香的季节里,许多人会有困倦疲乏的感觉,俗称春困。

  为什么会发生春困呢?人体生理机能随着春暖发生变化,皮肤毛细血管舒张使血量供应增多,而大脑所供给的血与氧则相对减少,从而影响大脑的兴奋性,产生了困倦疲乏的感觉,这就是春困。

  补睡眠≠解春困

  有人认为,只要春天多睡就不会发困了,其实成年人每天睡眠8小时左右就可以了,再增加睡眠反而会越睡越困。可以从以下三点预防春困:

  生活节奏要规律要克服春困,首先要养成比较有规律的生活习惯,并对冬日里养成的生活习惯作适当调整,使机体逐渐适应春季气温上升的气候。

  多运动多走出户外活动,进行适量的健身活动,可有效地改善生理机能,使身体呼吸代谢功能增强,提高大脑的供氧量,缓解春困。

  饮食调理春困与人体蛋白质缺少、机体处于偏酸环境和维生素摄入不足有关,因此春困时饮食应注意增加蛋白质的摄入,适当增加鱼类、鸡蛋、牛奶、豆制品等食物,多吃蔬菜水果。

  小招数赶走春困

  当春困袭来,以下是颇为实用的赶走春困的方法:

  触觉刺激用具有芳香气味的牙膏刷牙漱口,并用冷水洗脸,提高机体神经系统的兴奋度,从而达到消解春困的目的。

  视觉刺激走出室外,举目眺望。也可在室内添置一些色彩艳丽的饰物和花草,给人以赏心悦目之感,有利于消除春困。

  嗅觉刺激闻闻风油精、清凉油、花露水可驱除困意,振作精神。在居室放一些有芳香味的时令花草,对缓解困意也有益处。

  听觉刺激听些音乐或者欣赏一些相声、小品、笑话及喜剧影视,以驱除困意。

  活动肢体活动活动肢体,可舒筋活血,使大脑兴奋起来。(李唐卓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