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安部部署今年信访工作 排查化解矛盾纠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2日10:4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2日电 据中国公安部网站消息,全国公安信访工作电视电话会议3月1日召开。会议要求,全国各级公安机关要下更大的决心,倾注更多的精力,采取更有力的措施,全力做好2007年的公安信访工作。中国公安部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督察长祝春林代表部党委就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今年公安信访工作作了具体部署。

  祝春林在部署2007年公安信访工作时要求,一要集中时间、集中力量,全面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要加强组织领导,制订工作方案,成立专门班子,动员各部门、各警种广泛参与,迅速营造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的浓厚氛围。要以这次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工作为契机,对公安信访问题以及可能引发信访问题的各种苗头性、倾向性、预警性、深层次问题进行一次全面深入的排查梳理,切实做到矛盾发现早、纠纷化解得了、问题解决得好、事件控制得住。

  二要突出重点、狠抓落实,强力推进一把手接访和部门、警种接访工作,真正形成统一领导、部门协调、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信访工作新格局。

  三要探索形式、创新方法,努力把信访问题解决在基层、解决在初始阶段。今年,公安部将继续选择进京上访突出的部分省、自治区、直辖市,派出接访督导组,坚持接访、督办和指导工作三管齐下,全面推进当地信访工作。

  四要落实责任、注重实效,认真开展信访工作绩效考核和信访问题责任追究,真正通过卓有成效的绩效考核,确保各项信访工作落实到位。

  五要强化各级公安信访部门自身建设,苦练基本功,进一步打牢公安信访工作的根基。祝春林强调,要全警动员、全力以赴,强化工作措施,确保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不出现群众进京到部上访的高峰,确保不出现影响全国“两会”安全顺利进行的重大公安信访问题。

  公安部党委委员、部长助理孙永波强调,各级公安机关特别是领导要提高认识、加强领导,真正把信访工作摆到应有位置,狠抓工作落实,务必取得实效。当前,各地公安机关特别是信访问题较为突出的地方和北京周边重点省份公安机关要精心组织,周密部署,迅速行动,定方案、定目标、定责任,认真组织开展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和下访、回访、联合接访等各项信访工作,切实做好全国“两会”期间的信访工作。

  会上,公安部政治部表彰了2006年全国公安信访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四个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作了典型发言。 (周荣何)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