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产汤圆总体质量良好 一企业偷工减料上“黑名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2日11:01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张玮通讯员/贾呈祥)后天是正月十五元宵节。昨日,深圳市质监局公布了节前对深圳产汤圆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情况。结果显示,全市七成抽检汤圆合格,未发现微生物、重金属超标等严重质量卫生问题,不合格产品为深圳市飞翔泰实业有限公司宝安食品厂生产的2500g/袋装的花生汤圆和芝麻汤圆。

  据了解,此次监督共抽查了全市4家企业生产加工的7批次汤圆样品,重点对汤圆产品的标签、感官、色泽、酸价、过氧化值、铅、总砷、菌落总数、沙门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等项目进行了检验。其中,合格5批次,总合格率为71.4%,卫生指标合格率则为100%。不合格的2批次汤圆产品不合格项为实际馅料含量占净含量百分比不符合产品包装标示值,标示值为≥25%,而实际值仅16%左右。

  有关人员表示,这一抽查结果显示,深圳产汤圆产品总体质量状况良好。目前,市质监局已对产品质量不合格的企业依法进行处理,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将依法予以公告。

  汤圆选购小常识

  元宵节消费者在选购汤圆产品时,要注意以下几点:

  一、尽量选择信誉度较好的大型商场、超市,购买有QS标志的汤圆产品。

  二、尽量选择有包装的汤圆产品,选购时注意查看汤圆产品标签及包装。食品标签应标注产品名称、配料表、生产厂名、厂址、净含量、执行标准号、生产日期、保质期等内容。同时要注意外包装是否整洁干净,字迹印刷是否清晰,标签是否规范,产品是否在保质期内,尽量选购近期生产的产品。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