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家汉子20年背乡亲过河 往返数万趟分文不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2日12:10 中国新闻网

  在利川的郁江河上,有一位土家汉子20年如一日义务背乡亲们过河,并多次从河中挽救了他人的生命。昨日,他在接受采访时说:我希望这里能修座石拱桥。

  今年40岁的谭明庆,家住利川市忠路镇红岭村孙家塘,家就在郁江河边。由于河上没有桥,也没有船,南来北往的村民数年来都是靠几个石礅过河。春夏涨水时,石礅常常被洪水冲走,许多村民只好望河兴叹。当时年仅20岁的谭明庆,主动当起过河“卫士”,义务背乡亲们过河。寒来暑往,这一背就是20年。

  “谭明庆真是个好人呀。”提及谭明庆,村民们都竖起大拇指。孙家塘交通不便,人们赶集、上学等都要经过这条河。“谭毛子,帮忙把我背过河去。”只要村里的妇女、儿童及老者这一喊,谭明庆总会迅速来到河边。

  2005年冬,村里一个小孩放学回来,过河时掉进了水里。危急关头,谭明庆跳进刺骨的河水里,将小孩从河中拉起来。此后,每当孩子们上学、放学时,谭明庆就来到河边,一边放牛、一边护送孩子们过河。在他的关照下,这里再也没有发生过儿童溺水事故。

  20年来,谭明庆在郁江河上往返数万趟,背送的过河人不计其数,没有发生过一次事故,没有要一分钱的报酬。偶尔有人掏钱表示酬谢,都被他婉言谢绝。对此,谭明庆告诉记者:“我的家就在河边,我从小水性就好,为乡亲们做点好事,心里愉快。我只希望河上能修一座石拱桥,那时,乡亲们过河就再也不用担惊受怕了。”(特约记者正恩、通讯员秦卫飞、唐旭)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