违法超生居高不下 北京低生育水平面临反弹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2日13:07 中国新闻网

  昨天召开的北京市2007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会议透露,受人口惯性增长势头依然强劲、依法可生二胎“双独”子女开始进入生育期、在京流动人口违法超生居高不下、新生儿随父落户人数大量增加等因素影响,本市保持多年的低生育水平正面临反弹风险。

  2006年,全市常住人口出生率6.26‰,死亡率4.97‰,自然增长率1.29‰。人口出生政策符合率96.65%,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人口自然增长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本市在生育水平保持多年稳定的基础上,仍然存在反弹风险。其中流动人口的计划生育管理和服务手段还不到位,成为难点中的重点。

  针对该问题,本市今年将全面开展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摸底登记,并以此为切入点,摸清和掌握区域内流动人口和人户分离人口情况,实现流动人口信息变动异地查询和跟踪管理;进一步了解掌握本区域的育龄妇女总数、人口出生及违法生育的情况,不断探索和完善管理服务模式。

  此外,为遏制反弹,本市还将实行目标管理责任制和一票否决制,推行违法生育有奖举报制度,依法对违法生育征收社会抚养费;加大计划生育利益导向力度,扩大受益人群覆盖面,使计划生育家庭优先分享改革发展成果;认真做好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和2亿元贴息贷款工作。(记者:刘欢)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