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心理学家研究认为:良好社会联系有益健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2日14:46 中国新闻网

  任何一个经历过神经性头痛的人,都相信精神状态对身体健康的影响不需要什么其他证明。事实上,就像心理与生理间存在关联一样,我们与自身之外的他人发生的各种社会联系,同样也会影响到我们的身心健康。特别是随着年龄的增长,是否拥有一份良好的社会联系,更是保证生活质量的关键所在。

  前不久,美国芝加哥大学的研究人员公布了一项名为“健康、年龄和社会联系”的长期科研项目的一部分阶段性研究结果。他们在芝加哥地区甄选了200名具有代表性的中老年人,在连续的几年内,对他们的身体健康、生活习惯、社会联系甚至经济收入等情况做了细致的跟踪调查,试图找出到底什么是保证人们在慢慢变老的过程中继续享受健康快乐的秘密。

  调查结果发现:人们与外界发生的各种社会联系对自身的生活质量具有十分重要的价值。那些在调查中回答“对自己的社会联系满意”的人,绝大多数睡眠情况都非常好,而且总体上对生活质量的感觉较高,经常可以体验到幸福感,甚至在工作中也赚到了更多的钱。

  在身体健康方面,研究人员也有同样发现。那些缺少社会联系、渴望友谊的孤独者,他们的血压比社会联系良好的人们高得多,平均高出了30个标准点。而且,对比不同年份收集到的调查数据也说明:那些社会联系良好的人们,他们的身心健康和幸福感没有受到年龄增加的影响,反而变得越来越好。

  该项研究的负责人,心理学家JohnCacioppo指出:“与所在的社会环境发生联系,是人之所以成为人的一个重要基础部分。”实际上,感到孤独就好像感到饥饿一样,是我们渴望与他人建立联系的一种暗示;而社会联系是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内容之一。 (亚东)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