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汽车投诉7成是质量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2日15:00 新民晚报

  本报讯(记者胡晓晶)中消协日前发布2006年汽车投诉统计:去年国内汽车投诉案件达7761件,同比增长15.9%。其中,汽车质量问题接近汽车投诉总量的7成。12万元以下车型投诉比例占调查总量的77%,经济型车和合资品牌车逐渐成为投诉重点。

  三大核心质量成问题

  在去年7761件汽车投诉中,汽车质量问题占到了5276件。从投诉的质量问题看,集中在发动机、变速箱和车漆三大核心问题上。比如:车主刘先生的车在刚行驶了1000公里后就发现发动机有异响,新车还没出磨合期就被大修了两次,要求退换却遭拒。

  合资品牌车麻烦增多

  从被投诉的品牌比例上看,消费者对合资汽车品牌的投诉数量明显高于自主品牌,相比自主品牌车的质量逐年改善,合资品牌车型的质量却略微下降。去年闹得沸沸扬扬的丰田锐志漏油事件、本田CR-V尾部塌陷事件、速腾漏油事件等,都是在厂商进行投产的第一批或第二批新车上就出现了质量问题。

  售后维修保养不透明

  经销商的售后服务如今是车主满意度最低的一环。虽然有的4S专卖店在消费者修车时采用了可以视频的装置,但大多数的维修并不透明。例如,消费者林先生的轿车在正常行驶时突然抛锚,在保修期内就免费换了一个新的变速箱,但新变速箱很快又坏了,连续几次后厂家回复说保修期已过,接下来请车主自掏腰包。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