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旮瘩”撑起电脑数码营销“那旮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2日15:00 新民晚报

  丁亥新年,无论美罗城、百脑汇还是太平洋数码广场,或者365社区电脑学校,凡是与电脑数码产品相关的行当,一批在沪过年的东北小伙子成为营销业的领军人物。新年的一项调查表明,如今配售电脑、数码相机和上门维修人员六成以上来自辽宁、吉林和黑龙江。

  一天卖出4台电脑

  操一口东北“那旮瘩”特有的甜言蜜语,加上一口一个“大哥大姐”能说会道,美罗城卖电脑的小刘每月营业额总是名列前茅。面对前来的主顾,小刘颇能察言观色。“派什么用场?”这是他问得最多的,随后,他又一一为对方精打细算起来:“喜欢打游戏,一定要配个处理速度快的双核芯片,还有一个独立的显卡;仅需打字上网办公用的,一个赛扬芯片和集成显卡足够了,关键要的是主机的稳定性。”至于还想浏览照片,他又慷慨地奉送显卡一块,加插在主机上,色彩更棒。见顾客犹豫不决,他递上自己的名片,说数千元的商品应该细细琢磨。“有什么问题,随时欢迎来电询问。今年元旦仅一天,小刘就卖出4台电脑。

  替人打算月入三千

  小刘告诉记者,他的东北老乡遍布徐家汇电脑数码市场。在一家专营数码相机的店铺,记者找到了他的同乡小阚。这位长得颇似刘翔的东北小伙子十分热情地招呼客户入座。在开票与不开票差价之间,小阚认为,既然是一台5000元出头的相机就应该买带发票的,如果坏了,修理费好几百呢。至于千元以下的,则是不带票的货更实惠。小阚向记者透露,他是齐齐哈尔市的,“我们东北人都是从城里来的,到上海打工,如果上工地做建筑工、到农贸市场卖蔬菜不是我们的优势。”凭着有文化、头脑活、语言活的特点,他扎入了近年里时兴的电脑数码产品领域,经过几年滚打,闯出了一番天地。像小刘、小阚这类营销员,月收入在3000元上下,有的通过自己的努力,做起了专为检修排除故障的工程师。

  随时更新知识结构

  “别瞧介绍、装配电脑那么熟练,不学习肯定要落伍。”升任为工程师的小朱每天要上网查看了解世界上最新的电脑技术和产品。对英特尔公司推出的数款芯片反复比较,收集了许多网评,然后又去给营销员上课,介绍每款芯片的特点与不足。他告诉大家:“要因人而宜地推荐,最新的不一定顾客最适用。”他认为,如果每天不更新知识,脑子就要生锈,很容易被淘汰。

  “他们有的去工地,有的来卖电脑。”在同一片蓝天下的上海,外来务工者各得其所,自有一方生存的空间。

  本报记者郭剑烽特约通讯员范小锋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