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朝鲜族舞蹈家崔善玉:公众人物要有公众道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2日15:27 中国新闻网

  

著名朝鲜族舞蹈家崔善玉:公众人物要有公众道德

  崔善玉

  中新社北京三月二日电题:公众人物要有公众道德

  ——访全国政协委员、著名朝鲜族舞蹈家崔善玉

  中新社记者 马海燕

  粉红短毛衣配着窄长黑裙子,外罩黑披肩,足蹬高跟鞋。当著名朝鲜族舞蹈家崔善玉走进铁道大厦时,大厅里所有人的目光立刻被她吸引过去。从背影看,你绝看不出这是一位七旬老人。曼妙身材、不凡气质是这位“世界杰出华人艺术家”给所有人的第一印象。

  作为公众人物,崔善玉不仅注意自身的形象,更关心公众人物的公众道德,她即将提交本次政协会议的提案即关于此。这些提案是针对当下文艺界一些“为钱选秀、为钱代言、为钱演出”等不正常现象有感而发的。

  “作为人民的艺术家,对自身言行要严格自律。”崔善玉说,不是不让演员挣钱,而是有些钱是不是应该去挣的问题。“比如代言产品,这个产品代言本人用过没有?是不是真的好?如果不是,就有骗人之嫌。比如选秀,现在各种各样的选秀太多了,但是究竟为了选拔人才还是为了金钱?”说至激动处,崔善玉挥动双手,犹如在舞台上激情四射。

  她也反感个别人把政协委员头衔当名誉,在真正开会时却“开溜”。所以,崔善玉自己从来都是认认真真开会,认认真真履行职责。她说,自己当了三十多年政协委员,提了至少一百个提案。

  自从十六岁加入延边歌舞团以来,崔善玉在舞台上活跃了半个多世纪。她的舞蹈艺术炉火纯青,受到中外观众的广泛好评,还得到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金日成等中朝老一辈领导人的赞誉。

  在她的房间里,记者看到衣柜里挂满了色彩明丽的服装,“不知道这次‘三八’节会不会有演出,以往有。”崔善玉回忆起在去年第八次文代会上见到胡锦涛主席,以及她和刀美兰、陈爱莲等老舞蹈家为大家表演等情形,情不自禁载歌载舞起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