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莱斯勒“命”在何方? 一汽集团难成“东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2日17:32 中国新闻网

  据共同社2月26日报道,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目前正在考虑,如果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同意收购戴-克旗下陷入亏损局面的克莱斯勒公司,戴-克将买下通用公司少数股份作为回报。

  早在2月14日,戴姆勒-克莱斯勒旗下的克莱斯勒集团就宣布了一项为期三年的复苏和转型计划,以期到2008年恢复盈利,并从长远角度逐步改变商业模式。这项计划将导致在2007~2009年期间裁员1.3万人。

  戴姆勒-克莱斯勒股份公司董事长蔡澈博士说:“克莱斯勒团队制订了一项利用戴姆勒-克莱斯勒内部各种资源的综合性复苏和转型计划。为了寻求适合克莱斯勒集团和戴姆勒-克莱斯勒的最佳解决方案,我们不会排除任何选择。”

  可见,蔡澈所指的“任何选择”也包括出售克莱斯勒公司的可能。

  2006年克莱斯勒公司亏损约14亿美元,加之高昂的员工支出等费用使得克莱斯勒公司已成为戴-克的巨大包袱。

  此前有报道称,众多买家都对克莱斯勒公司表示出了兴趣,其中包括通用汽车公司有意以购买股票的方式收购克莱斯勒公司;一汽集团也有意通过收购克莱斯勒公司尝试国际化道路。戴-克(中国)投资有限公司集团公关助理经理李丽平表示,目前对于克莱斯勒公司的重组事宜公司并未做出任何决定,对此事不做任何评论。

  著名车评人钟师认为,一汽集团收购克莱斯勒无异于蛇吞象。据报道,美国投行J.P.摩根对克莱斯勒公司评估价值为70亿英镑,钟师表示,“在当前国内企业尚为自主品牌艰辛耕耘时,要上国际资本‘牌桌’玩更高级的游戏岂非拔苗助长?”

  有业内专家也表示,一汽集团目前还不具有整体收购克莱斯勒公司的能力,如果想借此拓宽国际化道路,也只可能是通过部分项目合作的方式。(刘彬彬)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