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重要民生提案得到落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3日08:39 中国青年报

  

  本报北京3月2日电(记者刘声潘圆)全国政协委员高度关注医疗、教育、住房等百姓关心的民生问题。一年来,仅医疗卫生和教育方面的提案就达900余件,占提案总数近1/5。

  在今天全国政协十届五次会议举行的首场新闻发布会上,政协大会新闻发言人吴建民介绍,十届全国政协以来,先后有157名委员提出了40多件提案,呼吁要加快城镇廉租房制度建设,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的住房问题。建设部等单位听取并采纳了政协委员的建议,建设部已提出今年要在国内所有市县建立廉租房制度。

  农村低保问题也是委员们关心的热点。据吴建民介绍,去年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通过调研认为,在全国建立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的时机已经成熟。委员们的建议受到国务院和有关部门的重视和采纳。去年11月,民政部确定把全国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建设由试点阶段转向全面推进阶段,中央财政将对困难地区给予适当补助。

  今年春运车票不涨价,其中就有政协委员的努力。据吴建民介绍,从2004年开始,就有197名委员对铁路春运客票价格浮动政策的实施效果提出47件提案。就提案反映的问题,全国政协委员会与

铁道部等部门多次协商讨论,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新出台的票价政策给老百姓带来更多实惠。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