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西用地开发将受限 轨道交通沿线地价不会高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3日09:40 中国新闻网

  

京西用地开发将受限轨道交通沿线地价不会高涨

  漫画:升腾的地价中新社发 刘道伟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根据北京市国土局日前发布的《北京市“十一五”时期土地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规划》,北京将加大普通商品住房用地供应,严控高档公寓和市场过剩物业用地供应。在用地方面,北京将采用“东引西控”的开发模式,西部开发将受到限制。

  城市土地开发将“东引西控”

  根据《规划》,2020年,北京建设用地将控制在3800平方公里。据此,到2010年,建设用地总规模将为3500平方公里。

  对于市民关心的中心城的土地利用问题,市国土局规划处相关负责人称,本市中心城的开发与建设要从“外延扩展”向“内部结构优化”调整。其中,要严格控制二环以内的中心城中心地区的建设规模;针对中心城城乡结合部地区,要实施“东引西控,内隔外疏”的空间引导战略,西部山区和水源保护区内应严格控制开发强度,特别是浅山地区。

  该负责人强调说:“西部地区是本市重要的生态屏障,1万平方公里山地对我们来说非常宝贵,相当于北京的后花园。一旦破坏,我们想种树都没地方了。”

  轨道交通沿线地价不会高涨

  《规划》中明确,北京将改变城市开发模式,以轨道交通为先导,强化一级土地开发。

  采用这一模式是否会造成轨道交通周边地价上涨?北京市国土局表示,近期的调查显示,目前的轨道交通周边地价确有一定幅度的上涨。这主要是受全市整体地价上涨的影响以及基础设施、公共交通条件改善的带动。但这并不意味着轨道交通周边地价一定会大幅度上涨。

  随着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贯彻落实,将采取包括“政府土地储备、优先安排政府保障用房”在内的一系列合理调控手段,抑制地价大幅度上涨,不会对土地市场产生大的影响。

  新城工业投资高于6000万元/公顷

  市国土局负责人介绍,通州、顺义、亦庄三个重点新城的土地利用,大力推进以公共交通、特别是轨道交通为导向的城市发展和土地开发模式,重点控制轨道交通节点周边用地的使用,推进土地一级开发。规划期内,三个重点新城工业项目的用地投资强度原则上不低于6000万元/公顷。

  通州新城应积极引导发展行政办公、商务金融、文化等功能,主要向东、向南发展。亦庄新城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基础上,将继续向东南发展。(蒋彦鑫)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