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版画进入“正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4日06:07 大洋网-广州日报

  

广州版画进入“正题”
《刚正不阿——廖冰兄像》木刻 作者:覃奕汉
广州版画进入“正题”
《觅》木刻 作者:尹秋生
广州版画进入“正题”
《微笑》木刻 作者:涂稚华
广州版画进入“正题”
《五月天》蜡刻 作者:邓扬威广州市第三届版画作品展现正在广州市文化公园举行

  传统上酒过三巡,宴会当进入正题——该议则议,该言则言,该演则演了。同样,广州市版画展自2003年开始举办,至今已是三届,也开始进入“正题”了。

  一是版画队伍在迅速地壮大起来。在广州美协版画艺术研究部理事长、著名版画家覃奕汉的带领下,这几年广州版画队伍迅速地壮大了起来。参与版画创作的人中,除了一直对版画不离不弃的版画家,他们的创作热情重新高涨起来了;还有之前“顺应潮流”,已经放下了版画创作而改画国画、油画等画种的版画家,如今也重新拿起了刻刀;还有一些业余美术爱好者,他们也纷纷加入到版画的学习和创作的队伍中来——据笔者获悉,在本届广州市版画展中,仅中小学校教师作者就有十多个人,这在广州版画的发展史中是罕见的。

  二是在版画的创作、创新方面有了新的变化。从作品数量上看,本届版画展参展作品多达100多幅,与第一、二届相比是翻番了。从质量上看,广州版画的潜力很大。通过本版刊出的几幅作品大家可可以看出,版画艺术家们的艺术水平及创新意识进入到了一个新的天地:覃奕汉在木刻语言运用上的娴熟与刚劲,作品中大黑大白的布局豪爽,其线、面上的锐利,放刀直干般的强烈效果更是让人过目难忘;广州美院教授涂稚华作品的刀法则温宛细腻,十分感性,其刀下的人物造型准确、线条处理简洁、精妙,独具一种淡淡的、飘逸的美;副教授尹秋生的木口木刻别具一格,方寸之间,竟能自成世界——大家若仔细近观,可发现小小的版面中竟藏着栩栩如生的昆虫,暗香浮动的花果等,着实让人诧讶不已;在版画的创新,版画家邓扬威独创的“蜡刻”具有革命性——它一改木刻创作的辛劳,刻刀可在蜡版毫不费劲地“挥毫”,极为流畅。其创作出来的蜡刻版画潇洒脱俗,具有完全迥异于木刻的“蜡味”。

  三是积极开拓艺术市场,努力促使广州的版画走入普通人家。上世纪80年代以后,随着商品经济的日益发展,对外的逐步开放,市场经济中价值规律的作用不断上升,加上国外艺术市场的需求和国内艺术市场的兴起,相当一部分画家从商品和市场的角度对绘画作品有了新的认识,绘画作品不再是单一的一种政治宣传品,也不仅是一种艺术品,它也是人们用来美化、欣赏、收藏的商品。同样,版画也面临着这样的发展趋势。广州美协版研部深刻意识到:开拓市场,促使版画创作与市场接轨,是广州版画创作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动力,因此,他们着手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努力:首先是通过有效的推广(包括举办展览、举办各种讲座,向市民普及版画知识、技法等),令版画走出曲高和寡的象牙塔,让更多的市民懂得欣赏和接受它,以达到增加广州版画的市场需求量;其次是与一些有实力的且愿意经营版画的画廊合作,使广州版画作者的作品有更多的地方展示及销售,创作与销售形成良性循环;最后是与更多的媒介合作(包括报纸、杂志、网络等),使广州版画得到更广泛的传播,最终推动广州版画在艺术市场的长足发展。

  本届画展评出了金、银、铜奖作品29件,覃奕汉获得了广州版画开拓奖,涂稚华获得了广州版画成就奖。本届版画展参观人数比第一、二届有了非常大的提升,观众的反应程度也远比以往热烈,这表示着走入“正题”的广州版画正迎来它的第一个春天! (本报记者 蒋秋平)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