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适房”成政协第1号提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4日08:00 南京晨报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3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会议期间,来自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的2000多名政协委员将围绕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积极建言献策。全国政协副主席黄孟复3日代表政协常委会向全国政协十届五次会议报告政协十届四次会议以来的提案工作时说,全国政协十届四次会议以来,全国政协共收到提案5158件,立案4999件。截至2007年2月20日,98.94%的提案已办复。在3日开幕的全国政协十届五次会议上,这三大民生问题引起了全国政协委员的强烈共鸣。关注民生、重视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政协委员纷纷就此建言献策。

  房费

  让低收入者“居者有其屋”

  “通过政府参与投资建设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让每一户中低收入家庭都能够在不久的将来实现‘居者有其屋’的梦想。”这份由民革中央提交的《关于政府参与投资建设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的建议》的提案,被本次全国政协会议提案组定为第1号提案。

  近年来,房价在政府调控的同时,却不降反升。如何解决中低收入家庭住房?民革中央向全国政协十届五次会议提交的一份提案建议,政府必须直接参与建设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并决定出售或租赁的价格水平,以及受惠对象。

  私人开发商建经济适用房难保公平

  这份名为《关于政府参与投资建设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的建议》的提案称,自1994年起,国务院将住房市场划成经济适用房供应体系和商品房供应体系。但近些年,在政府宏观调控的同时,房价却不降反升。

  对于其中的原因,民革中央认为有两个方面。首先,经济适用房不成功的根本原因,是由于它既作为政府福利房,又作为商品房的矛盾,从而导致经济适用房“富人化”。另一个原因是,普通商品房的限地价与限房价的矛盾。民革中央认为,限地价和限房价,限制了各地政府土地供应的手脚,限制了发展商建房的积极性,进而限制了普通商品房的供给,客观上为下一轮房价上涨埋下了伏笔。

  政府作为开发商帮助低收入家庭

  民革中央的这份提案提出,政府必须直接参与投资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的建设。“商品房的开发、分配和调节由市场决定。而经济适用房的建造、分配和管理由政府负责。前者作为市场经济的一部分,通过竞争机制、价格调节,实现中高收入阶层住房供求的均衡;后者是政府作为开发商,从社会公众利益出发,直接对低收入家庭提供帮助,以保障居民基本住房需求的满足。”

  同时,政府对普通商品房市场不再进行价格调控和行政干预。对于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政府可决定它的结构、户型、价格和供求对象,因而不存在与市场调节的矛盾。

  应成立专门机构负责公共住宅

  民革中央还对政府建房提出了具体的建议。其中首要的就是界定目标群体,明确受惠对象为低收入家庭。这需要完善电子化的个人收入记录。

  其次,还需要区别对待普通商品房和经济适用房。前者由发展商承担,价格由市场调节。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由政府负责规划、建造和管理。房屋建成后,政府根据需要决定出售或租赁、房价或租金水平、受惠对象,它以解决低收入家庭的住房问题为目标。

  此外,这份提案还表示,中央和地方政府需要成立专门的、以发展公共住宅为职能的机构。该机构应全权负责公共住宅的土地供应、规划、设计、建造、出售和租赁管理。资金列入国家预算,以确保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的建设。

  防止经适房落入富人手中

  (新闻背景)2006年4月以来,中央相继出台了“国六条”“九部委十五条”等调控措施。但这套“组合拳”并未能完全阻挡住房价的攀升,除上海等地房价略有下降外,其他城市房价仍在上涨。

  “住房事关百姓能否安居乐业,必须采取措施防止房价过快增长。”出席全国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的委员们纷纷出谋划策,为平抑房价支了三招:

  强化政府职责,防止地方政府一切向“钱”看;支持民间合作建房,避免房地产商垄断市场;加大处罚力度,防止经济适用房落入高收入者手中。(委员建议)任玉岭委员:要转变政府财政对卖地、拆迁的过多依赖,做好住低价房对象的合理定位,严格控制土地的用途、定价和管理,低价房承建商要在核定成本后招标选定,坚决打击房地产领域的商业贿赂和腐败行为。只有黑洞堵上了,管理清廉了,低价房才有可能走向百姓。

  “害人药”咋都逃过了监管

  前不久,传出浙江省药监局原局长郑尚金涉嫌受贿被刑拘的消息。3月1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原局长郑筱萸受到开除党籍、行政开除处分,对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在过去一年里,齐二药、欣弗、鱼腥草等头顶名牌光环的正规药品害死人事件接连发生,“国药准字”一时面临信任危机。多年关注医药行业的几位全国政协委员指出,当前药品的审批、生产、流通各环节及相关政策法规都存在严重漏洞,已经到了非改不可的地步。多位政协委员指出,我国药品供应链的很多环节处于失控状态,如果问题得不到解决,“害人药”的惨剧还将会重演。

  邵一鸣委员说:“光靠经济惩罚是不够的。今年你罚他20万元,明年他做虚假广告可以挣1亿元———不在乎。对这种企业就要吊销执照,更严重的应该依法处置。”迟宝荣委员说,在西方发达国家,做假药的一旦被抓住,就判终身监禁,这一做法值得我们借鉴。

  药费

  医改要多想想基层百姓

  (新闻背景)近几年国家连续20次降低药品价格,然而老百姓却感觉不太明显,要求“降低药费”的呼声依然高涨。目前,11个部委正在紧锣密鼓制订新的医改方案,然而有关方面因存在争议至今未出台。

  (委员建议)任玉岭委员:从1978年至2003年,我国城乡人口大大增加,而医疗机构的数量却减少了1341个,减少的主要是农村卫生院和社区医院。“脱贫四五年,一病回从前”,“得了阑尾炎,白种一年田”……这些顺口溜,反映了基层百姓在医疗方面承受的痛苦和压力,很值得设计医疗改革的同志深入想一想!我们必须调整医疗工作只重服务高端、不重服务百姓的惯性方向;投入上要由“锦上添花”向“雪中送炭”转变,将更多的资源投入到与百姓医疗关系密切的社区医院和农村卫生院;医院经营上要由追求利润最大化向合理创收转变。

  学费

  破解“新读书无用论”

  (新闻背景)中小学乱收费尤其是择校费,一直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顽疾。而继全国农村义务教育实行“两免一补”后,高校乱收费问题日益突出。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发布的报告指出,中国大学学费在过去18年间增长了约25倍,涨幅是居民收入增长的10倍。

  农工党中央:“新读书无用论”是高等教育支出远远超出了贫困居民家庭的实际承受能力而导致的一种失望情绪。破解“新读书无用论”,要强化政府对教育事业投入的主导作用,在财政性高等教育经费逐年保持较快增长的基础上,加快实现财政性教育经费占GDP4%的目标,并逐步达到4.4%的世界平均水平,使大学生人均公用经费逐步增长。

  给一本明白的教育账单

  中国培养一名本科生每年究竟花了多少钱,本科生每年的学费究竟在这个成本中占多大的比例。在非义务教育领域,国家每年不断追加的教育经费,究竟落到每个受教育者身上会有多少实惠?这一系列问题在中国香港、欧美等国家,政府都会给出十分透明清晰的账本,而在中国长期以来却一直没有一个官方甚至大学校方明确的说法。昨日,全国人大代表沙振权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当前大学并没有明白而准确地把培养一个大学生花多少钱给学生算出来。当前国家每年都在不断追加教育总体投入,沙振权认为,老百姓更在意的是,国家给自己的子女投入多少钱。如果说不清楚,老百姓可能就会很疑惑。

  【代表、委员议政录】

  统筹“养老保险”

  “同样是单位退休,一位从纺织企业退休的老工人缴纳了19年养老保险,只拿到每月400多元养老金,而一位从机关单位退休的老人却每月领取高达3000多元的养老金,同样是老人,由于退休前所在单位不同,结果领到的养老金相差七八倍。”全国人大代表、惠州市环境保护局副局长黄细花昨日对记者说,“目前,我国养老保险中,机关单位和企事业单位,不同地区间养老保险的巨大差距,凸显我国养老保险公平性缺失,为此我们将向全国人大提交关于尽快实施国家统筹管理养老保险的建议,建议尽快实施中央统筹管理养老保险,调剂和发放养老保险金,逐步提高企业单位职工的养老金,从体制上解决养老保险失衡问题。”

  为钞票灭菌消毒

  钞票与食物同袋而装,蘸口水数理货币,是许多中国人的日常习惯。然而,如果知道一张钞票平均带菌达118万个时,人们会怎么办呢?全国政协委员彭磷基建议,中国应尽早建立对纸币和硬币消毒的制度。

  除夕放假民心所向

  记者采访发现,除夕放假、春节假期实行7 1模式的建议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引起了高度关注。原深圳市委书记、现全国政协常委、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城市发展研究会副理事长厉有为在接受采访时就表示,除夕放假是十分必要的做法。事实上,每年除夕,除少部分必须加班的人士无奈坚守岗位外,单位大楼里人去楼空的现象已经成为众所周知的事实,因此,除夕放假是应该的。更多政协委员则表示,除夕放假是民心所向,应该尽快将之确定为国家法定的假日。

  孟子生日为母亲节

  “我们现在过的母亲节是美国的母亲节,我们应该过自己的‘中华母亲节’。”昨天,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民协节会委员会主任李汉秋向记者透露了他此次上交的提案,他建议将孟子的生日:四月初二定为中华母亲节。为了加大呼吁力度,他还带领全国各地的学者和社会工作者自愿成立了母亲节促进会。

  食品安全再敲警钟

  10个消费者中就有6至7人给中国食品安全投了“否决票”!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日前发布的《2006年31个城市食品放心工程满意度调查报告》显示:大多数消费者对食品市场安全状况感到不放心。这个调查结果引起参加全国两会代表、委员们的高度关注。他们普遍认为,社情民意已经给中国食品安全监管下达了“最后通牒”。

  作者:/来源:南京晨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