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校长教育厅长共话学生体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4日08:00 南京晨报

  虽然江苏省学生体质情况在全国排在前列,但是学生体质连续20年来的下降在江苏也是不争的事实。怎样保护这些祖国的花朵,全国人大代表,启东中学的校长王生今年提前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切实改善青少年体质确立健康第一理念的议案》。昨天,就改善学生体质,晨报邀请了省教育厅厅长王斌泰和王生进行了对话。

  我省学生身体怎样?

  记者:我省的中小学生体质情况怎样呢?

  王生代表:我做了23年启东中学的校长,也是江苏省中小学体协副主席,有的学校中考、高考考什么,就开什么课,体育课甚至都不开。学校运动会十年前的纪录没人破很正常,学生得重病甚至是猝死的也屡见不鲜。1985年以来,我省每年都做中小学生体质调研,虽然我省在全国还算好的,但是20年来总体也是下滑。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我对中小学生的健康状况深感担忧。

  王斌泰代表:全国的数据出来后,梁省长也很重视我省中小学生的健康体质状况。其实从20年的指标来看,有的指标的确是下降了,如耐力、速度、爆发力、力量素质等,但是也有一些指标是上升的,比如身高,体重也是增加的,当然我们不能说小“胖墩”就好,但是营养不良太瘦了也不好。还有一个情况,就是20年的总体下降的一些指标,在我省近几年是呈上升趋势的。

  体质下降根子在哪?

  记者:中小学生体质下降,引起了全社会的关注,很多人认为是“应试教育”惹的祸,两位代表觉得原因主要在哪些方面?

  王生代表:这个原因是多方面的。“应试教育”可以说是一个重要原因。而学校和教师整天围着分数转,不管学生体能的培养,学生课业负担过重,没有时间进行必要的体育锻炼;教学内容上,有些学校干脆不开体育课,就算开了的出于安全考虑,也取消了自认为存在危险性的体育运动器械和项目,学生对这样的体育运动毫无兴趣,只是消极应付。

  同时也有别的原因,如农村还有很多学校体育运动器材严重不足或陈旧破烂无法使用,甚至有的连操场都只剩巴掌大,上体育课也就沦为“花拳绣腿”,动作根本不能到位。学生和家长也有责任,独生子女比较懒惰,不愿锻炼,连家务劳动都不干,再加上吃洋快餐、睡懒觉的生活方式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自身的运动量,造成过度肥胖,影响体质。

  王斌泰代表:王校长把这个问题说得很到位,学生体质的问题已经不仅仅是教育的问题了,而是由全社会种种因素造成的。我们这一辈人吃了很多苦,总想着让孩子吃好的,喝好的,只要负责上学,其他的都不用管。现在生活状况好了,从家庭到学校到社会,给独生子女的锻炼都少了。

  健康第一还是分数第一?

  记者:提升学生体质,王校长已经提交了建议,您的观点是什么?

  王生代表:这是一个社会问题,不是请哪个部委出台一个政策法规就可以解决的。教学质量提高,不能以牺牲中小学生体质健康为代价,这将直接影响到祖国的未来。所以最主要的还是全社会要转变教育理念,确立“健康第一”的理念。主管部门要加大贯彻实施《学校体育工作条例》、《学校卫生工作条例》的检查力度,加强体育课程改革,学校要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合理安排学生的休息时间和学习时间。广大家长也要摒弃“唯分数论”的陈旧观念,走出“重营养、轻运动”的误区,鼓励、督促孩子多参加体育锻炼,以培养他们坚强的意志,健全心理和良好的社会适应能力。学生自己也要意识到这个问题,自主加强锻炼。

  “县中模式”是否损害学生健康?

  记者:很多人认为“县中模式”就是以损害学生健康为代价的,您怎么认为呢?作为主管部门在增强学生体质方面将采取哪些措施呢?

  王斌泰代表:现在有人批评“县中模式”,就是一天到晚上课,其实县中体育课都在开设,只是学生课外活动的时间比较少。今年将召开全省学校体育工作会议,就是要重视体育课,我们将强制,学校不仅要开设体育课,每天还必须让学生锻炼满一小时,要开设课间操等。这将纳入到学校的考核中。

  调查显示,农村孩子的体质不如城里孩子,为了让农村学生能够得到锻炼,我们这几年一直在给农村学校做“四配套”,每年政府拨钱,按省里出3/4,市里出1/4,配齐学校的体育器材,就是要让农村的孩子得到足够的锻炼,把他们的体质提升上来。

  背景

  中小学生体质持续20年下降

  2006年,在“首届中国青少年体质健康论坛”上,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杨贵仁表示,从1985年开始,中国进行了四次全国青少年体质健康调查。调查显示,最近二十年,中国青少年的体质在持续下降。

  主要表现在学生肺活量、速度、力量等体能素质持续20年下降,学生肥胖率比5年前增长了50%,眼睛近视的比例初中生接近60%、高中生为76%、大学生高达83%,心理状态、适应能力也不尽如人意。

  2005年7月6日《教育部关于2004年学生体质健康监测结果》显示,近年来,在青少年中患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糖尿病等病症,其患病年龄提前了10 20年。2006年9月1日,国家体育总局、国家教育部联合发布了对全国38万青少年学生的体质监测结果,表明学生体质健康在得到部分改善的同时,其耐力、速度、爆发力、力量素质都显现大幅下降趋势,学生超重与肥胖检出率增加,视力不良检出率居高不下。

  ■两会博客

  3月3日 扫楼

  天气预报说夜间雨夹雪,在南京一个冬天没看到雪的小仇精神大振,要是能在年后看到长城内外白雪茫茫的样子,那该多好呀!

  话是这么说,但是,忙于“扫楼”的这两天,即便有雪恐怕也没时间欣赏!从3月2日下飞机到现在,我们晨报的两会前方报道小组可是一个电话接一个电话,一个房间到另一个房间地“扫”过去。158名代表在五洲、56名政协委员散布在北京的友谊、华润、21世纪、京丰、建银、铁道大厦等宾馆。需要我们挨个电话打过去,挨个房间拜过来。

  今天下午在五洲宾馆,同样是说到晚上天气有变,夜里可能有雪。来自省农科院粮食所的郭小丁代表说:“灾害天气对农作物有很大影响,应该设一个农业天气来提醒。这个建议我得提!”

  在我们“扫楼”的同时,代表委员们用他们的职业水准和敬业作风提醒我们“扫楼”勿忘“死角”。

  陆琴代表建议

  修脚的也该有“高级职称”

  凭借小小的修脚刀和精湛的技艺,给董建华、曾荫权、邵逸夫、刘德华、肥肥、胡平等无数名人“做过脚”。年轻的扬州修脚大师陆琴吸引着无数记者的目光。昨天,这位面容姣好、声音温婉的全国人大代表告诉晨报记者,今年她将会提交修脚业也该有高级职称的建议。

  扬州三把刀如今驰名中外,这其中,堪称扬州修脚业形象代言人的修脚大师陆琴功不可没。自1988年17岁的陆琴从事修脚业到如今,一转眼已近20个年头。陆琴告诉记者,从当初年轻修脚师缺乏,修脚技艺后继无人到如今一大批修脚师活跃在整个服务行业,他们用实际行动改变着社会偏见。

  作为一名修脚行业的执业者,陆琴告诉记者,在修脚业带动大批下岗职工创业的同时,如何进一步鼓励进城务工人员和下岗人员从事修脚等服务业,职称问题就成为制约其发展的一个瓶颈。到目前为止,国家承认的修脚业最高职称为技师。不能最大限度地鼓励这一行业的从业者。早在扬州市两会期间,她就向市里提出过这个问题,但是,因为管理权限问题,必须得国家劳动部出面才能解决这个问题。

  作者:仲跻嵩 刘海琴 仇惠栋/来源:南京晨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