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婚手续今后悄悄地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4日08:00 南京晨报

  晨报讯 你不用再担心办理离婚手续时,其他人对你投以异样的眼神,因为南京市将在全省率先逐步推行结婚、离婚登记场地分离的措施。

  记者近日从南京市民政局获悉,该市将在全省率先逐步推行结婚、离婚登记场地分离的措施。以往结婚、离婚登记都在一个区域或者一个窗口办理,在众目睽睽之下办理离婚手续,人来人往,市民不免尴尬。结婚的新人看见办理离婚的人在场,心里不是滋味,觉得有点“触霉头”。离婚的人看见欢天喜地的新人,想起当初也曾同样开心过,如今却因感情破裂分道扬镳,心里不免失落。

  据介绍,我国每年平均有100万对公民协议离婚。为尊重隐私,提高各级婚姻登记机关的服务水平,民政部日前决定,全国大中城市的婚姻登记场所要全面推行结婚登记、离婚登记场地分离。市民政局领导告诉记者,“考虑到办理结婚、离婚手续的人心情大不相同,所以在环境设置上将会更符合各自的心情。”以后办理结婚登记的地方将比较靠外,办理离婚登记的地方则会比较靠里。全市目前共有14个婚姻登记处,每年平均1万多对市民协议离婚。目前,玄武、秦淮、雨花台、建邺等区的婚姻登记处已实行结婚、离婚登记场地分离。下一步,该市将在全市各婚姻登记处全面推行结婚、离婚场地分离政策。据悉,从2003年开始,秦淮区婚姻登记处就对前来办理结婚、离婚登记的市民实行场地分离。4年来,市民普遍反映不错。

  对于民政部门此举,南京师范大学社会学博士徐翔认为,“这一举措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理念,因为在我们国家离婚总不是什么好事情,总不希望离婚像结婚一样为更多人知道,这样区别对待更有利于保护当事人的隐私。”

  作者:张晓露/来源:南京晨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