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是一颗数据组成的“蓝色大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4日08:06 潇湘晨报

  

它是一颗数据组成的“蓝色大脑”

  

它是一颗数据组成的“蓝色大脑”

  这是一项危险的实验,这个实验的终极目标显然是用数据代替人的大脑,就像任何科幻片里虚构的那样。目前,它不会有生理学上的优雅和生命物质,还只是一颗数据堆砌的仿真大脑,但是它已经表现出了只生物才有的“任性”。

  “蓝色大脑”使用计算机模拟了1万个这样的老鼠大脑皮层神经元。本版均为资料图片

  科学家经过对比生物大脑证实,“蓝色大脑”很早就能进行自发活动。

  “蓝色大脑”活跃的时候非常漂亮,它忽隐忽现地闪烁着柔和的色调。

  □本版编译/本报记者林琼

  瑞士洛桑的科学家们正在从事着一项神奇的工作。他们把脑细胞一个一个地复制到超级计算机里,并在那里建立模拟生物大脑的人工神经网络。这项名为“蓝色大脑”的工程最终将创造出超级的电子思维机器,那是能够模拟人类大脑的机器——仿真人脑。科学家相信那将意味着找到审视人类意识的新视角,因为它能像人类一样记忆、思考。

  目前我们能看到,在计算机的屏幕上它显得非常漂亮,尤其是处于活跃状态的时候。神经元以柔和的色调在屏幕上忽隐忽现,电荷在神经键的迷宫里闪烁。这个大脑在刚结束兴奋状态后,露出几分困倦,但是温和的电流刺激让它马上恢复活力。

  屏幕上的这些表现往往代表生物受到某些刺激后大脑作出的反应,比如明媚的阳光正照射在身上,浓郁的芝士香味正在弥漫,或者是耳边正响着喧闹的声音。

  

它是一颗数据组成的“蓝色大脑”

  [研究]

  一个数字神经需要几百万程序支撑

  这些前所未有的家伙由1万个电脑芯片组成,它们能够像真正的生物神经细胞一样活动。

  为了模拟生物大脑,这些年来,研究人员解剖了成千上万个鼠脑,把它们的脑组织取出,制成薄片,并让这些薄片仍然保持活着的状态。然后他们将微小的传感器安装在每一束神经上,观测并截取神经细胞的活动数据。这些大脑切片接受着各种各样的电流刺激,这些电流分别模仿老鼠大脑实际所受的刺激。例如,当它们闻到芝士的气味或者受到惊吓。和那些老鼠活着的时候一样,细胞通过传导电荷对电流刺激作出反应,研究人员的测量仪器记录了所有的变化信息。

  最后,研究人员将老鼠细胞行为的数据收集起来,储存在巨大的工作平台上。这些海量的库存数据帮助研究者构建数字精神世界。在这些模型里,细胞内部不存在任何化学物质,它们模拟的是电信号,而不是产生这些电信号的物质活动。

  这是一项需要耐心和细心的艰巨任务,研究的对象是复杂无比的大脑,模拟的过程意味着拷贝一个又一个生物分子数据。

  最初,完整地拷贝一个大脑细胞并将它转化到电脑上需要花费几个月时间。因为每一个数字细胞需要几百万的程序,以及多到令人无法想象的数据才能完全模拟生物大脑的行为。这项工程对计算机运算能力要求相当高,一个超级芯片通常只能模拟一个细胞。

  “然而,面对如此精确的要求,手工制造几百万细胞几乎没有可能。”44岁的该项目负责人生物学家亨利·马克莱姆说,“解决方案需要依靠质的飞跃:我们不得不采取工业化的方式。”

  如今,“蓝色大脑”已经拥有了自己的“生产线”,计算机能够全自动地克隆神经细胞,生产出一系列数字神经。由于生物大脑中每一个细胞都不相同,所以每一个数字细胞也都拥有不同的特性。这些储备着海量数据的“神经”是产生思考的基本工具。

  老鼠-猫-灵长类动物,最终是人类

  神经细胞处理电信号的能力几乎深不可测。在生物神经细胞表面分布着几万个让电离子通过的小孔,这些小孔被称为“离子通道”。带电离子在“离子通道”里进进出出,对外界刺激作出反应,神经细胞通过打开和闭合这些通道将信号传递给周围的细胞,参与思维的过程。计算机模拟出的大脑模型也照抄原型,它们同样拥有数字化的“离子通道”。

  当拷贝细胞的工作对超级电脑来说已经不成问题时,真正的工作就要开始了,那就是把1万个数字细胞像生物细胞一样连接在一起。

  结果就出现了一个独特的机敏的三维迷宫。每一个生物神经细胞都有1万个突起,有了这些突起,它们就能和其他细胞联系上了。而反映到计算机的屏幕上就是,数字细胞在空间里盘旋、扭转,直到1000多万个点相互接触。

  这项工程的第一个阶段,也是目前正在进行的阶段,模拟老鼠的一小部分大脑皮层——最初级的“蓝色大脑”。这个过程要先让相互联系的细胞密集地交织在一起,形成大约长两毫米、直径半毫米的脑皮层神经组。包括人类在内,所有哺乳动物的大脑皮层都由这些神经组组成,它们就像蜂巢里的一个个小格子排列组合成大脑皮层。它们是大脑皮层的通用元素,既能用于敏锐的视觉和听觉,也能用于复杂的推理。

  “我们把它看成是大脑的缩影,”马克莱姆说,“当我们把这些神经组合成到一起后,就形成了一个简单的模型。”这个项目的管理人员弗莱克斯说,“在接下去的几个月时间里,我们将对已经做好的模型进行微调。”研究人员不断进行测试,将它们的活动状况与老鼠大脑进行比较。只有不再出现大的偏差,才算为下一阶段的模拟工作做好了准备。

  最初的人工大脑虽然有些简单,但它非常有用,它能让研究人员从机器中监测到每一个模拟精神的活动。

  这个科研小组希望明年开始复制出完整的老鼠大脑。“然后我们将模拟一只猫的大脑,一个灵长类动物的大脑,最后是人类的大脑。”马克莱姆自信地说。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