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十届五次会议开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4日09:17 大洋网-广州日报

  

全国政协十届五次会议开幕
全国政协十届五次会议开幕会会场。 新华社发据新华社北京3月3日电 促进科学发展,共建和谐中国。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3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今后12天里,来自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的2000多名政协委员将围绕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积极建言献策,切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职能。

  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副主席王忠禹、廖晖、刘延东、帕巴拉·格列朗杰、李贵鲜、张思卿、丁光训、白立忱、罗豪才、张克辉、周铁农、郝建秀、陈奎元、阿不来提·阿不都热西提、徐匡迪、李兆焯、黄孟复、张怀西、李蒙、董建华、张梅颖、张榕明,秘书长郑万通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党和国家领导人胡锦涛、吴邦国、温家宝、曾庆红、吴官正、李长春、罗干等在主席台就座,祝贺大会召开。

  全国政协十届五次会议应出席委员2267人,实到2144人,符合法定人数。

  下午3时,王忠禹宣布大会开幕,全体起立,乐队奏响雄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大会首先审议通过了政协第十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议程。

  贾庆林代表政协第十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

  报告从切实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精心组织全体会议和常委会议,认真搞好专题调研和专题协商,进一步发挥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在人民政协中的作用,努力改进提案工作和委员视察工作,大力推进人民政协的学习和理论研究等8个方面回顾了政协去年的工作。

  贾庆林对今年全国政协工作提出6点要求。他强调,2007年是对我们党和国家事业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今年下半年,中国共产党将召开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这是全党全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做好今年的政协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要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中共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下转A3版)

  记者手记

  7000字:报告“薄”了

  70分钟:开幕会短了

  徐 锋

  新闻发言人没有“讲大话”。昨天举行的全国政协十届五次会议开幕会如发言人所说,时间控制在了“一小时左右”——不到70分钟,而政协工作报告也只有7000字,比起往年“厚度”大减。

  下午1时30分,离开会还有一个半小时,已经有大批记者聚集在人民大会堂前,等待各自的“目标委员”出现。委员们在下午2时30分以后集体到达,马上就遭到了记者们的“围堵”。医疗、住房、教育、困难群众……围绕一个个关乎社会公平正义的热点问题,记者们连珠炮似地发问,委员们有备而来、侃侃而谈。直到大会开始前几分钟,委员们才全数“突出重围”,进入会场就座。下午3时正,开幕会准时开始。

  全国政协常委会的工作报告是昨天开幕会上耗时最长的一个部分,用了40分钟。而接下来的议程更是简单明了,到下午4时10分,整个政协会议的开幕会已经圆满结束。

  “真够短的。”记者们一边走出人民大会堂一边感慨——开会前等着“堵”委员的时间比开会的时间还长。有记者高兴地说,大会如此简短,是不是要为我们留出充足的时间发稿,让大家不用那么辛苦?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