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府计划引进环保纸棺木 殡仪业者态度保留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4日10:4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4日电 继研究海葬的适合地点后,香港政府又计划引进环保纸棺木,强调以瓦楞纸制造的棺木,火化时间平均可缩短一个半小时以加快火化轮候。但殡仪业界则认为材料及价钱均不符合环保原则。

  据《联合早报》报道,香港地少人多人口趋向老化,港府目前共有6个公众火葬场及32个火化炉不足以应付日增需求,遗体须轮候13至15日才能获安排火化。

  有善终服务机构曾协助死者家属申请在港海葬遗体,但不获得批准;他们必须将骨灰带到公海才能撒下。后港府答应研究在香港海域内设立指定的合适地点供海葬。不过,由于居民及渔民反对,令海葬的研究进展相对较慢。同时,食物环境卫生署不断觅寻地方兴建新的火葬场,但也是不受居民欢迎,屡屡遭到建议地点的区内人士反对。

  于是,港府决意参考外国经验,发现一些国家均有采用废纸循环再造的纸棺木,或竹造的竹棺木。香港卫生福利及食物局常任秘书长尤曾家丽指出,环保棺木与东方文化之中的“人与大自然合而为一”哲学十分吻合,目前在日本使用的环保棺木,既节省材料和能源,也甚为美观。

  专家指出,纸棺木的优点包括火化时间短、无污染、价格适中,重量轻,而且,无论纸造和竹造的棺木,均有足够承托力,原理像蔗渣板,把再造纸压碎,再以强力胶浆黏贴起来并加压 。

  据了解,外国还有用再造纸制造地板,都能应付承托力所需。纸和竹棺木的外形与传统棺木并无分别,颜色与蔗板相近,也可在外层涂上其他颜色。

  虽然纸棺木的优点多,但卫生福利及食物局长周一岳日前在立法会表示,香港殡仪业对引入纸棺木的构思仍有保留,估计仍需一段时间宣传,社会才会接受。

  周一岳表示,为鼓励港人使用纸棺木,食环署将率先引入纸棺木,火化无人认领的尸体,并计划公开招标承办商供应纸棺木。(易锐民)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