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城人短袖换袄 浙江上元遭春寒仿佛一下进寒冬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5日01:4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杭州三月四日电(记者 柴燕菲)三月的杭城,因为暖冬,昨天的阳光热情得有点让人吃不消,街上很多行人都脱下了外套,穿上了短袖。而今日的杭城却一改前段时间的春光明媚,天色阴沉,街头冷风冷雨,让人感觉一下子又回到了寒冬。飘洒的冷雨将元宵佳节的热闹气氛浇灭了不少。

  据杭州市气象台报告,受强冷空气侵袭,杭州今起出现大幅度降温,三月六日到七日预计最低气温降到零至二摄氏度,有严重霜冻,山区和郊区气温更低。

  今天,在青青杨柳飘扬的西子湖畔,记者看到,羽绒大衣、围巾又纷纷亮相。一位身着春装瑟瑟发抖的游客苦笑着说:西湖景美,但也“爱开玩笑”,昨日还“吹面不寒杨柳风”,今日就寒风刺骨了。记者在杭城转了一圈,因为春寒料峭,又有风雨袭击,各个社区的元宵灯会,也因此灯前冷落车马稀。

  然而在所有人中,最担心寒潮到来的莫不过于茶农了。作为绿茶的主产地,浙江今年春茶上市特别早,而现今正是春茶开摘季节。持续暖冬后出现“倒春寒”,极易对农作物的生长产生危害,其中尤以春茶和越冬秧苗、已栽培的茄果类、瓜类等喜温蔬菜为最。浙江省气象台此前已发出了寒潮警报,提醒民众注意防范。

  据介绍,这次寒潮天气从四日下午开始持续到七日,会有明显的降温、降水过程,但强对流天气主要集中在四日傍晚,之后多为阴到多云,气温将缓慢回升。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