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台湾年俗融入"第二故乡" 台湾同胞苏州闹元宵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5日02:3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苏州三月四日电 题:台湾同胞古城苏州闹元宵

  中新社记者 韩胜宝

  今年超过半数留守苏州过大年的台胞,把台湾年俗融入“第二故乡”,和苏州的年俗融为一体,从大年夜围炉,大年初一贴春联、放爆竹、祭祖先、烧头香,到大年初五迎财神,过了一个热热闹闹的年,充分感受了古城苏州和江南水乡欢乐祥和的年味。今天,在台湾过年的台商也大部分回到苏州,他们和留守苏州的台胞一起闹起了元宵,享受着春节的最后狂欢。

  台湾放“天灯” 苏州观“苏灯”

  在苏州工业园区工作的台商宋先生告诉记者,“北天灯,南蜂炮”是台湾元宵节中的两大盛会,台北县平溪乡的放“天灯”更甚,灯上还绘有各种图案并书写放灯者的姓名,在台湾有“放得愈高,事业做得愈旺”的说法。而台湾的“天灯”与苏州的“苏灯”有异曲同工之妙,古典园林的建筑艺术和明代吴门画派的绘画艺术,熏陶了苏灯工艺,以亭、台、楼阁为主要造型,结构巧妙,雅致秀丽。灯内配上中国画的山水花鸟、人物、走兽等图案,折射出浓郁的吴文化风韵。

  元宵节里,苏州七里山塘街、河、桥、船张灯结彩,台湾同胞夜游山塘,观灯赏月,别有一番风味。在风光优美的独墅湖图书馆大厅内,挂满了数百条灯谜,这些灯谜都浸润着中国传统文化的神韵,吸引了众多台湾同胞参与。

  台湾“灯下许愿”苏州“灯下走三桥”

  元宵节,许多台湾女孩子都会在许愿灯下祈福。而在苏州,元宵节妇女们结伴而行,历走三桥,又称“走百病”,是一种避灾祈子求福的祈禳活动。清人顾禄在《清嘉录》记载:“元夕,妇女相率宵行,以祛疾病,必历三桥而止,谓之‘走三桥’”。

  今年元宵节,苏州姑胥馆南侧草地搭建起三座小桥,让苏州的女性沿袭元宵走三桥传统。在苏州高新区投资的台商卢先生,元宵节里陪同太太也饶有风趣地“走三桥”。他为太太选择的是三桥合一的彩云桥,早先又称为“太平桥”,是苏州妇女“走三桥”首选的。他对太太说,在苏州“走三桥”比在台湾灯下许愿祈福还灵,走过太平桥,终年祛除百病,健康保平安。

  台湾庙会“乞龟” 苏州庙会“轧闹猛”

  台湾元宵节寺庙都要举行“乞龟”活动,庙方将用糯米或面粉制成的乌龟摆在庙前,由民众投掷,掷中者可将面龟取回,让家人“吃平安”。乞得面龟的人家,第二年元宵节必须做更大的面龟还给寺庙。

  台胞在苏州过元宵节,最有意思的也莫过于赶庙会“轧闹猛”了。今年元宵节苏州庙会被延长至三天,听昆曲、品评弹、赏焰火,台胞们尽情沉浸在古城苏州的年俗之中。苏州的“老字号”协会携手民间艺术家协会,组织了六十余种当地民间工艺和传统小吃摆摊展示,藕粉圆子、梅花糕、糖粥、鸡头米等民间小吃,令台胞大饱口福。(完)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