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历越高就业压力越大?研究生求职优势不再明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5日08:50 中国新闻网

  

学历越高就业压力越大?研究生求职优势不再明显

  资料图:2月28日,在北京举行的“2007年国展人才招聘会”吸引众多求职者,是次招聘会包括外企人力资源、金融、建筑、旅游、广告、医药以及房产等诸多招聘企业。图为众多求职者前来咨询应聘。中新社发 钱兴强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石家庄的绵绵春雨挡不住大中专毕业生求职的热情,3月1日,2007年河北省春季人才交流会开集。据主办方有关负责人介绍,参加本次就业市场的招聘单位有870多家,比去年增长近100家,向毕业生提供的就业岗位达1.22万多个。当日,有6万人次毕业生参加了招聘会。

  考研降温 本科毕业生就业更理性

  上午9时,记者到达现场。在5万多平方米的招聘现场,各个招聘摊位前都已经挤满了求职者。

  在邢台钢铁有限公司摊位旁,石家庄铁道学院会计专业毕业生小陈一边递上自己简历一边和用人单位负责人聊着天。小陈已经毕业一年了,这是她第二次参加人才大集。她告诉记者说:“去年本来是准备考研,但现在研究生也不一定能找到好工作,还不如早就业多积累一些工作经验。”去年小陈就放弃了考研,转而先找了一份待遇还可以的工作。“这一年的工作经历让她对会计行业有了更深的了解,和用人单位聊起天来更游刃有余了”。

  “现在就业压力越来越大了,不能一条路走到黑,今天来碰碰运气。”来自河北大学的齐同学告诉记者,他虽参加了今年的研究生考试,但还是来看看,如有满意的工作就先就业。据小齐说,像他这种做两手准备的同学不在少数。

  河北石药集团的摊位被应聘者围的水泄不通。负责招聘的于小姐对记者说,石药集团此次招聘在学历要求方面既有研究生也有本科生和专科生,对于不同学历的学生有不同的培养机制。研究生并不一定占有优势,很多岗位也要同学历稍低一点的毕业生竞争。

  河北省人才市场副主任孔德忠说,毕业生们面对未来更理性了。有的时候研究生学历与优厚待遇并不成正比,这个社会需要全面的人才,不论是研究生还是本科生在职场上最重要的是能否适应工作岗位,发挥自己长处。

  先就业还是先考研,只要有就业压力,这个争论还会存在下去。

  技能人才与高校毕业生同场竞聘各具优势

  记者从河北省人事厅获悉,今年的人才大集除面向高校毕业生外,还首次融入技能人才,打破了人才市场和劳动力市场的界限,实现了两个市场的对接。今年,省人事厅主动邀请劳动部门组织一部分技工学校带着毕业生信息参加这次大会。

  小严是河北华药技校的一名学生,面临就业,今天他也到会场感受气氛。“我的要求并不高,只要找到一份月薪几百元的工作就行了,苦点累点都没关系。慢慢来,再寻求发展。”小严还告诉记者他寒暑假经常出去打工,积累了一些工作经验,希望能对就业有所帮助。

  一位招聘单位的负责人对记者说,技校的学生实践能力更强,心态好,心理定位低,能够快速的适应工作岗位。高校毕业生思路广阔,专业素质比较高,理论性更强。

  河北省人才市场副主任孔德忠称,很多高校毕业生理论知识虽强,但动手能力较差,不能够学以致用。现在的用人单位需要理论知识健全,动手能力强,领悟新知识的能力与发展前景俱佳的综合素质人才。求职者在应聘中要根据自身的特点,发挥自己的优势,深入的了解企业文化,从而受到企业的认可与接纳。(黄磊 许海涛)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