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进入老龄化阶段 中国经济应转向服务型经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5日09:09 中国新闻网

  

社会进入老龄化阶段中国经济应转向服务型经济

  北京工商大学世界经济研究中心公布的《2006至2007年中国经济分析展望报告》提出,中国人口年龄结构已进入老龄化阶段,2007年中国经济应全面转向服务经济。中新社发 吕建设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北京工商大学世界经济研究中心昨天公布《2006至2007年中国经济分析展望报告》提出,大力发展服务经济是解决中国人口问题的“宏观钥匙”,2007年中国经济应全面转向服务经济。

  报告指出,截至2005年底,中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达到1.44亿,占总人口的比例为11%。按照国际通行标准,中国人口年龄结构已进入老龄化阶段。中国人口结构目前正在从上小底大、相对稳定的“金字塔形”结构,变为两头小、中间大不稳定的“陀螺形”结构。按照目前中国人口趋势,30年后中国将可能出现上大下小、极不稳定的“倒金字塔形”人口结构。

  报告认为,大力发展服务经济是解决中国人口问题的“宏观钥匙”。相比农业经济和工业经济,服务经济是以人力资本为主导的增长结构,服务经济越是发展,社会就业越多。更为重要的是,服务经济以人力资本为基本增长来源,人力资本是无限的,与无限的经济增长并行,因而服务经济是持续的。参照以色列大略匡算,如果中国像以色列那样转向服务经济,人均经济效率达到以色列水平,中国经济总量按2004年同期计算,可以达到1766961亿人民币,同比增加11倍。人口可以承载28.989亿,增加2.2倍。我国在空间资源不变的情况下,就已经进入今天发达国家的行列。

  报告最后指出,中国社会经济发展要实现“又好又快”的经济增长,应及时转变经济增长结构。服务经济理论凸显出的“北京效应”——大力发展服务经济,实现结构增长,社会就业良好,生态环境改善,实现了我国期待的“好的增长”。服务经济的“榜样”——北京,是21世纪中国社会经济发展的领头羊,代表了21世纪中国未来的发展方向。(黄玉迎)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