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期间频吃大餐 广州医院频接鱼刺鸡骨卡喉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5日11:17 中国新闻网

  过年期间吃大餐以至被鱼刺鸡骨卡到喉咙的病例频频发生。看起来是小事,但麻烦不小。昨日(4日)记者从广东武警医院耳鼻喉中心了解到,该中心从正月初一到正月十五,已接诊了40多名被鱼刺或鸡骨卡喉的患者。

  市民刘某正月初十才开始上班,和往年一样,公司开始聚餐。这天吃饭正吃得高兴,突然被一些东西卡住了喉咙。但是刘某并没有真正重视,拖了两三天,他明显感到吞咽疼痛,话也说不清楚了,只好到广东武警医院耳鼻咽喉中心就诊。该医院耳鼻喉中心高增斌教授为刘某检查后,发现肉眼看不清楚,后在纤维喉镜的帮助下,看到一块小指甲般大小的三角形鱼骨插在其会厌处,周围肿胀溃烂,高教授随后为其取出鱼骨并进行消炎处理。

  据高增斌教授介绍,该中心从正月初一到十五,已接诊了40多名被鱼刺或鸡骨卡喉的患者。他们经常深夜一两点前来就诊,其中有男有女,有老有少。不少患者一般在家“首选”喝醋、吞饭的办法,结果鱼刺反而越陷越深。高教授指出,许多人被鱼刺卡住后,常把“喝醋”或吃韭菜当成取出鱼刺的办法,这是不科学的。这样做只会导致异物在喉部越扎越深,严重的还会引起出血、化脓、感染等。(蔡民 梁秀玲)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