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海遇38年最大风暴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5日11:24 扬子晚报

  本报讯 3月3日,国家海洋预报台发布了最高等级的海浪红色紧急警报——受强冷空气和黄海气旋的共同影响,3日夜间黄海区域将生成4米到5米的巨浪,4日白天将增大为6米至8米的狂浪,江苏沿海将出现4至6米的巨浪和狂浪。同时,风暴潮期间,适逢正月十五天文大潮,在三个因素的共同影响下,此次风暴将是我国部分区域自1969年以来最强的一次温带风暴潮。

  当时,南通如东洋口港从事黄海大桥和人工岛施工作业的22艘船舶及200多名海上施工作业人员,正在现场施工。大唐吕四电厂以及启东沿海、海门东灶港多处海上围垦作业区域还有数十艘施工作业船舶、大量施工作业人员未及撤离。尤其是如东洋口港地理位置特殊,自然条件恶劣,流沙、暗流、潮涌十分明显,这些吨位较小的海上施工作业船舶及500多名海上施工作业人员很可能遭遇不测。

  南通海事局迅速启动应急处置预案。南通市水上搜救中心以最快的速度向所辖沿江沿海各县市政府发出了“关于做好防范寒潮大风天气的通知”,并通过手机短信平台,向该市所有港航单位、货主码头及2000多名船员发出了风暴潮信息及防控要求。

  自3日夜间开始,交通部特设如东救助站的“华英398”专业救助艇开始准备撤离如东洋口港海上施工人员,江苏省水上搜救中心协请东海救助局派出的12000马力专业救助船“东海救112”也从上海赶往如东洋口港。

  如东县县委书记和县长接报后也明确指示:立即采取紧急救援措施,不惜代价确保每一名海上施工人员的生命安全。如东县海洋局2条渔政船接到命令后,迅速带领4艘渔船驶向大海救人。到4日上午11时许,如东洋口港海上遇险的16艘施工船舶上共150名施工人员全部获救。

  截至3月4日下午1点,南通沿海50余艘施工作业船舶,500余名施工作业人员已全部撤离施工现场。

  (顾立刚 贺晓亮 杨新明 缪礼延)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