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日激情令怀孕少女增多 专家吁建心理援助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5日14:31 中国新闻网

  “求求你一定要帮帮我……,千万不能让我父母知道……”在近期上海各大中学校陆续开学的关键时刻,该市首条少女意外怀孕求助热线65876866却频繁响起,从2月底算起,粗略统计咨询数量比寒假前增加了近三成。同时,医院计划生育科也显得异常忙碌,前去咨询的少女明显增多,这让专家们感到忧心。

  两个意外妊娠高峰

  日前,记者陪一位朋友到上海红房子妇产科医院看病。却见近在咫尺的计划生育科候诊区坐满了女性患者,一眼望去,竟撞到三四位学生模样的女孩。除一位穿黄色滑雪衫的女孩有点神色紧张外,其他几位均落落大方地与陪同而来的男孩子有说有笑。为她们的隐私考虑,预检台的医生没有向记者透露她们任何个人信息,但记者还是明显地从女医生的脸上读出一种无奈和遗憾。

  该科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护士告诉记者,几年来,她们见多了未成年少女做“人流”的事件发生,一般来说有两个高峰期:一个是每年的二三月份,另一个是九十月份。这是因为,每年寒假、新年、春节和暑假期间是学生们最容易放松并发生性行为的时候。

  用压岁钱做“人流”

  因为年前相继而来的圣诞节、情人节及年末聚会,让不少未成年少女在放松之余偷尝了禁果,有的出现了意外怀孕,如今少女们干脆用自己春节期间长辈发来的压岁钱做人流手术,几百元的手术费用对她们中的不少人来说是“小菜一碟”。这样的情况不断地出现在本市一些医院妇科或计划生育科,也让少女们对此事开始逐渐淡漠和无所谓。

  据医院少女门诊张峥嵘主任介绍,每年到了寒暑假的结束阶段,都是女生们到医院做流产手术的一个高峰期,要比平常多出近四成,并且这种情况已经持续了几年的时间。同时,未成年少女怀孕越来越低龄化,有的小姑娘打来电话问的问题甚至很幼稚,连什么时候是法定结婚年龄都不知道。

  早熟少女概率较高

  据介绍,从热线和当前的接诊情况来看,过于早熟的未成年少女出现意外妊娠的概率较高。当恋人提出性要求时,很多女性不懂得说“不”;同时又不懂得基本的生理卫生知识,没有作好一定的防范;在受孕后,又不能理性处理这些问题,容易走极端。

  上海市十医院性心理专家朱荣申教授告诉记者,随着社会的开放,一些女孩过于早熟,认为性是恋人关系的自然过程,不分年龄大小。从生理上来看,未成年少女的子宫还没有发育成熟,一旦进行人流术,她们子宫受到的伤害要比成年女性大。由于她们很多还是大中学生,人流后怕惊动学校,也不敢请假,术后一周的休息期得不到保障,对身体恢复很不利。

  专家呼吁,少女意外妊娠,一方面需要全社会加强性健康教育,建立健康知识宣传机制;另一方面建立引导机制比强堵更加可行。只有生理治疗是远远不够的,还应建立心理援助和疏导机制,帮助她们走出身心困境。(王艳辉)

爱问(iAsk.com)